细排查 稳保供 聚民心

一一宜昌伍家岗万寿桥街道抗疫记

2020年03月05日11: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万寿桥街道下辖万达社区、港务社区等8个社区。辖区80%以上为老旧杂居小区,人口居住密集、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疫情发生以来,万寿桥街道落实以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细排查、稳保供、聚民心。

辖区小区全封闭 有效掐断传染源

“您好,请您出示通行证,我们给您量下体温做好登记,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 为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万寿桥街道严格按照非必需不出入的原则,早于全区统一部署对辖区小区进行从严管控。设置68个值守点,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对无通行证的的人员和车辆一律禁止出入。各社区严格执行管控措施,真正做到“人不流动、车不移动、凭证通行”。

万寿桥街道组织下沉的市、区机关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完成对辖区所有人员的全联系,通过电话或走访问询居民基本情况、身体状况、与武汉等重点疫区人员接触史,了解是否有外地返宜的亲戚等,做到人员信息全摸排、体温全监测、重点人员全管理。对于辖区居民体温监测,万寿桥街道三步并行,真正确保全民监测体温,及时排查发现发热病人。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入户测体温(郭江勇 摄)

供应配送全覆盖 格格跑腿精细服务

“这是您订的菜,还有佐料。现在特殊时期,您以后可以多买点菜放在冰箱里,这样有效的减少了人员接触传播的可能。”胜利一路社区“格格”陈兴平将居民订购的商品一一上门送到居民家门口。

从2月中旬开始,全市各小区陆续封闭管理,居民保供成了难题。为了让居民安心宅家,最大化满足居民生活需求,万寿桥街道多方联系商家,确定4家快餐、9家果蔬及一般生活用品配送企业,设置42个保供点,居民群众可以通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足不出户可安全便捷采购到所需果蔬及生活用品。针对辖区大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进行网上订购的情况,社区保供员则通过线下手写订单的方式帮老年居民“代购”下单。

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居民反映商家“套餐”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对于不需要的商品也造成了浪费。万寿桥街道广泛宣传购货渠道,推送“自选+套餐”等20多种菜单供居民自由选择。针对辖区部分慢性病患者需长期服药居民,社区主动联系医院,规范慢门资料报送要求,由社区统一代购。针对大型超市供货范围大导致的送货时间长、品种选择少,街道采取“大超市小商店互为补充”模式,整合辖区有实力、信誉好、愿服务的8家中型商店,开辟绿色通道允许“闭店经营”,利用就近、集中等优势补齐大型商超配送短板,真正做到上午下单下午达、下午下单次日达、急需物品即时达。贴心为居民服务,方便快捷满足居民“一袋盐、一瓶醋、一壶油”更加精细化的需求。

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老年人送菜上门 (杨欣 摄)

关照特殊人群 建立强效帮扶机制

在万寿桥街道各社区里经常能够看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专门负责联系帮扶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帮助跑腿买菜、购买生活物资。“您家里的菜我已经送过去了,请您放心。”这是建设社区副书记尤小兵打给居住辖区医护人员的一通“普通”电话,每天这样的电话他得打出近20通。他只是街办数百社区工作者的一个缩影。

留守儿童、残疾居民、特困家庭、高龄老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困难人群密集。街道8个社区发动物业、党员志愿者力量,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对辖区特殊群体进行逐户摸排,摸清疫情防控高风险人员和基本生活保障困难家庭情况,每日电话问询、隔天上门查看,建立帮扶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基本生活照料及必需生活物资保障。

为维持社区稳定平安,街道针对登记在册的229名吸毒人员开展实时监测。针对在辖区居住的25名服用美沙酮戒毒人员,街道禁毒社工联合派出所采取每日“送药上门”,确保人员稳定在小区内部,不让隐患流动到街上。

网格员给医护人员配送蔬菜 (曾琴 摄)

五级联动机制 日夜守护居民

“大家加把劲,这车菜咱们争取半小时卸完......”扛着一袋子蔬菜的王成对同样忙碌着的街道工作人员说到。2月25日晚7时,上级紧急安排的400余袋近10吨蔬菜运至万寿桥辖区,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成的带领下,一支十余人的“保供突击小分队”有序卸货。

市级区级领导联系指导街道、街道班子成员包保社区、社区干部包保楼栋,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形成街道书记亲自抓、所有干部齐上阵、全街道共同奋战的工作机制。

为缓解人手不足、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的局面,街办统筹整合力量,合理分配224名市直、区直下沉社区干部,发动党员、物业人员、业委会成员、居民骨干等志愿者115人,形成“党员冲锋在一线,志愿者积极配合”的防疫线。(席睿、高然)

志愿者对小区环境进行消毒 (高钰娟 摄)

下沉社区的市直机关干部夜间值守 (李亚隆 摄)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