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守夜人”:用笔直的身姿守卫着万家灯火

2020年03月05日14: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的春光已有些许明媚,但每当入夜,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黄石依然春寒料峭。当宅家的市民已进入梦乡,在城市的街头巷尾,仍有他们出入于寒风中。他们就是这个城市的“守夜人”,在大多数人睡去时,他们用笔直的身姿守卫着万家灯火。

朱明晓:“我是老兵,请派我去值夜班”

2月6日,刚刚接到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双报到”的通知,黄石市烟草局党员朱明晓便第一时间赶到市建村社区报到,认领任务。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11年军龄的退伍老兵,他戴上志愿者袖标、拿起体温枪,成为第四网格6号哨卡的一名普通战“疫”兵。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黄石港区2月16日24时开始实行24小时值守、小区封闭管理,得知临时党小组正为排班的事犹豫不决。朱明晓只说了一句:“我是退伍老兵,夜班,我上!”从此,白天帮助社区居民统计需求、运送物资,晚上值守后半夜,黎明前最深的夜里,6号哨卡每天都有了朱明晓瘦小的身影。

由于肩部有旧疾,这一段时间白天扛重物、夜里吹寒风,肩痛加重,但他从未提过,始终还是那句“我是退伍老兵,有困难,我先上”。

“在卡点做志愿服务,又仿佛找回曾经当兵时夜晚上哨的感觉,从黑夜守到天亮。这场疫情就像一个黑夜,我们盼着天亮,守着黎明。”

廖世峰:“我年轻,请派我去值夜班!”

“我年轻,身体好,有什么困难的工作可以交给我!”当得知所在小区夜班人员紧张后,黄石市烟草配送中心的青年党员廖世峰说到。从此,这个小伙子成了金枣苑月亮湾小区的“守夜人”。

2月18日早,值完夜班的廖世峰,发现孩子发烧了。他没有丝毫犹豫,赶紧拨打了社区电话,做好儿子发热过程登记,并报告单位备案,迅速带着儿子和妻子,赶往医院。

通过一上午的化验检查,孩子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烧,不是新冠病毒感染。得知这个好消息,廖世峰第一时间给社区袁书记打通电话,申请回到岗位。

社区书记心疼地让他休息一天,他说:“没事!我年轻,身体好,夜班还是我去吧!”就这样,他安顿好家人,便于当日晚10时准时出现在卡口处。

石义斌:“我不怕冷, 请派我去值夜班!”

深晚12点,石义斌到了卡点处,在一天中最冷的时刻开始工作。羽绒服外面套上了一层防风衣,还是有些许寒意。

除了参与党员进社区,石义斌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作为黄石市烟草配送中心车队负责人,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了市烟草应急运输支援队。往返黄石、武汉之间,完成救援物资运输任务。就这样,他在两种“身份”间转换,常常从外地运输完物资,没休息几个小时,就又开始了夜班值守。

“石队长,你要值夜班,要不物资运送换其他同志去吧。”黄石市烟草配送中心副主任李一平多次劝他不要太“拼”了。

“我没事,值完班,睡一觉就恢复了,作为党员,又是车队长,怎么能少得了我!”

石义斌的值守岗是大冶城区老武装部值守点,位于三条路交叉口,寒风从四面凛凛吹来,不一会就冻透了,别人问他冷不冷,他总是笑着说:“我抵抗力强,不怕冷。”(王璐 黄珊)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