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中医药治疗全覆盖

2020年03月05日16: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是湖北首个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也是唯一由中医医疗团队整建制接管的方舱医院。截至3月4日,该方舱医院累计出院184人。江夏方舱医院是如何发挥中医优势,对症下药,保障患者尽早康复的呢?

江夏方舱医院自2月14日开始收治患者,现有床位420张,入住的患者为轻型或普通型。

入驻江夏区方舱医院的中医团队来自五个省,由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三甲医院专家组成,涵盖中医、呼吸重症医学、影像、检验、护理等专业,与江夏区中医院现有医生进行混编。

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队队长胡华正在研究病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每天中医专家们都会查房巡诊,以问诊为主,也会观察患者的舌苔和脉象。在江夏方舱医院的每一位患者除了早晚服用熬好后送来的新冠2号和3号汤剂两个基本方之外,还根据病人的特点使用4个协定处方作为补充方,用温水冲服,分别针对发热、干咳、脾胃虚寒以及焦虑失眠等症状。

为确保方舱医院患者方便快捷用药,方舱医院专门配备了配方颗粒调剂车,工作人员及时制作出所需颗粒中药,送至患者手中。

医护人员还会配合其他的中医非药物治疗,如按摩、灸、太极拳、八段锦等,提高患者健康素质。

在江夏方舱医院湖南队负责的“湘五”病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每天都会带领大家练习该院特别推出的“正气战疫操”。

“人体的正气旺盛,邪气就不易侵入。”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队队长胡华介绍,这套结合传统中医学理论和现代医学免疫学理论所创建的“正气抗疫操”,可以起到守神静心,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培补正气,抗御外邪的作用。

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医患竖起大拇指。(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图)

中药、耳穴豆、正气战疫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提供的中医组合疗法全面服务患者。目前由湖南省中医专家负责的患者无一例转成重症。

方舱医院采用百分百的中药汤剂治疗,同时也齐备西医的手段,包括吸氧、输液等可以根据患者病情需要而使用。

“中西医治疗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更短,临床治愈率更高。”江夏方舱医院的总顾问,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曾表示。

在治疗的同时,医护人员还搜集治疗的结果进行中医药临床疗效的科研。

武汉江夏区中医院脑病科医生吴雄介绍,患者治愈出院还需回到社区隔离点继续隔离2周,方舱医院为每位患者准备了针对了无症状的颗粒方到社区隔离点继续服用,一般服用14天。(张沛 视频剪辑:王郭骥)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