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政协委员闻“疫”而动展担当

2020年03月05日21: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各位委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就没有迈不过的坎。”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坚守岗位、担当作为;捐款捐物,支援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广大政协委员在市政协的大力倡导下,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与全市人民共同战斗,组成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冲锋在前,筑起生命的防卫线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医院,无疑是最危险的前线。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虽没有军号催促,但广大医疗卫生战线的政协委员,怀揣一腔热血、毅然“逆行”,以“医者仁心”诠释“履职担当”。

“非常时期,医院就是战场,我们多付出一点努力,危重症患者就多了一分生还的希望!”刚刚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任冯辉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月29日晚,黄石市中心医院收治了一名从其他医院转来抢救的重症患者。这名40多岁男子病情危急,口唇发紫,CT显示双肺全白,几乎丧失呼吸功能,命悬一线。只有紧急进行气管内插管术、打通气道才能救他的命,但在场的医生护士都知道,插管时患者的气道一旦打开,肺部、呼吸系统的气体就会冲出,大量病毒也会随之释放出来。

危急关头,冯辉斌站了出来:“我是学科带头人,年龄也大一点,我来做插管!”为了救助患者,为了保护战友,他不顾自身危险,最终成功完成插管手术。

黄石市政协委员张海,是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还是鄂东医疗集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多学科(MDT)专家组成员。既要管好医院消化内科的医务,还要参加鄂东医疗集团新冠肺炎专家会诊活动,两头忙碌,成了他最近一个多月的工作常态。

同科室的医护人员看到他每天忙得风风火火地,打趣地说。“张主任,您的精力不是一般人能比的!”张海笑着说,“非常时期,即使困难再多,救命的手术必须要做,再累也值得!”

在黄石,像冯辉斌、张海这样的白衣战士不是少数,他们用一颗颗仁心、一双双妙手,为患者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成为火线上的中流砥柱。

勇于担当,主动参战显作为

“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扬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斗争精神,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全力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既是黄石市政协的倡议,也是每位政协委员毫不犹豫的选择。

“从大年三十开始,全公司就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黄石市政协委员、劲牌有限公司副总裁、劲牌持正堂药业总经理李清安告诉笔者,为协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1月24日,公司就开始组织生产湖北省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预防二号方”。1月25日,公司决定按该组方生产价值不低于5000万元中药配方颗粒,无偿提供给湖北省医护人员、疫情防护工作人员和病例密切接触者作为预防用药。

截至2月25日,劲牌有限公司生产捐赠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用中药配方颗粒累计逾380万副,价值达7400万元。针对目前的疫情状态,该公司已经按照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着重生产治疗用的中药配方颗粒。李清安告诉笔者,自己身为一名政协委员,也将和全体员工一起,加倍努力,争取尽快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既是政协委员,又是社区干部,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西塞山区飞云社区书记刘丽霞都要和同事们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不厌其烦的提醒居民群众减少外出,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当确诊患者送往医院,其他家庭成员被隔离在家中时,做事一向雷厉风行的刘丽霞,没多加考虑就承担起了照顾密切接触者的任务。每天早上,刘丽霞都会通过电话与这家人取得联系,了解身体状况和所需要的生活物资,然后帮忙跑腿购买,用实际行动提振社区工作者和居民抗击疫情的信心。

奉献在前 慷慨解囊献爱心

“疫情面前,绝不做旁观者”。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

“抗击疫情,保卫家园,我们要顶上!”黄石蓝天救援队在市政协委员、队长董琳的带领下,作为中国蓝天救援队系统的第一批队员,率先到达武汉市蓝天救援物资枢纽中心参加物资转运工作。2月13日,湖北省慈善总会专门发来感谢信,对蓝天救援队的善行义举表示感谢。

黄石市政协委员、黄石市昊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东枝不仅自己拿出5000元,还发动了上窑商贸城理事会的成员,共捐款20万元和口罩、消毒液等急需物资送往抗疫一线。

在大冶市人民医院,每到用餐时间都会看到一群身穿志愿服,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这是大冶市政协常委、市食品安全协会会长罗文组织的志愿服务队在给医护人员分发爱心餐。服务队冒着风险,迎难而上,坚持赶赴大冶市人民医院送餐,为的是让前线的医护人员在高强度工作后,能吃上一口热腾腾的暖心饭。

在前期捐赠的基础上,下陆区政协委员、黄石佳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有佳,又追加捐赠1万个口罩、50个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帮助社区开展集中拉网式大筛查。下陆区政协委员、湖北嘉瑞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刘秋平不仅捐款3万元,还先后安排4辆车12趟次去外省运回宝贵的医疗药品和器械……

这一个个名字、一幕幕画面,都有一个关联词,那就是“政协委员”。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在各自的岗位和战场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着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担当和风采。(石子坤 徐丽婵 朱达)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