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白族山乡环卫夫妻:最美的相守是与你并肩战“疫”

2020年03月06日09: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5日,天刚蒙蒙亮,在湖北省鹤峰县铁炉白族乡街道上,空旷安静,车辆和行人稀少,环卫工人张任君和何荣花的身影就格外注目。

“除了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擦拭垃圾桶外,还要对重点部位、重要设施进行消毒。即使居民不出门,垃圾不曾少过,而且相比以前,还多了一些处理环节。”张任君说。

张任君和何荣花是一对夫妻,丈夫张任君从事环卫工作已经9年,负责清运该乡江口村、千户村两个村的垃圾。妻子何荣花2019年才走上环卫工作岗位,负责清扫集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在该乡防控指挥部的统筹下,给张任君另外加了担子,每天下班后还要负责对集镇公共场所消毒和废弃口罩的收集。张任君二话没说,欣然领命。

最初,张任君一人从事消毒工作,往往要忙活四个多小时,直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回家休息。

后来,张任君同妻子商议后,两人一起开展消毒和废弃口罩收集工作,但也要忙活到晚上八点钟。因为戴着口罩作业,一天下来往往累得喘不过气。

二月初的一天,正在垃圾中转站工作的张任君接到千户村党支部书记向慧明的电话,说有垃圾需要紧急清运。此时已近下班,等张任君忙完手头事,将要天黑,他来不及回家吃饭,叫上妻子一起来到村里,两人同心协力忙碌了一个多小时,才处理完各家各户的垃圾,并运送到垃圾中转站。天已完全漆黑,夫妻俩又投入到消毒工作中……

白天清扫清运垃圾,晚上一起对集镇公共场所消毒,收集废弃口罩,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了集镇的干净整洁。

“有这样一份工作,我们要珍惜。干了这么多年,早就习惯,反正两口子一直没分开。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更要坚守岗位,保持好集镇的干净整洁。”张任君说。(汪正玺 潘贤斌)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