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夫妻村医战“疫”记

2020年03月06日14: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清晨七点不到,陈素碧便早早喊两个孩子起了床,洗漱完毕,两个孩子便开始在网上打卡,进行一天的网课学习。

“爸爸和妈妈都很忙,奶奶负责白天给你们做饭,虽然不能去学校,在家里要认真学习。”叮嘱完两个孩子,陈素碧便和丈夫徐生红双双出门了,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徐生红和陈素碧夫妻俩是文斗乡沙岭村和石马村的村医,在接到上级通知要开展全民测体温这项工作时,夫妻俩利用三天的时间完成了382户1637名村民的体温监测。

石马村与沙岭村坐落于文斗乡郁江南岸,均属于贫困村,道路崎岖,坡陡谷深,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加之农户分散居住,要做到“到户”和“见人”两个100%,难度非常大。

“我们在这里当村医二十来年,路熟悉,每家每户都要去只是要多花点时间。”徐生红说,夫妻俩是95年卫校同学,98年毕业之后都选择了在村里当村医,对两个村的情况都特别熟悉。

“今天的团年饭是这么多年来最简答的一次。”大年三十,徐生红夫妇一早便出门给两个村里的村民测量体温,上午测量完之后已经是中午十二点。

“家里孩子还在等着自己回家做团年饭呢!”忙碌的陈素碧几乎都忘了年十三,于是急匆匆的跑回家,简简单单的做了几道家常菜,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吃着团年饭,陈素碧和徐生红探讨着上午两个村的体温测量情况。

“疫情当前,作为村医必须保证每个村民的生命健康。”徐生红说,疫情发生后,夫妻俩便迅速投入到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大年初二上午,陈素碧来到10组罗世超家中做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时已将是中午一点多。“大过年的,我给你们煮一碗豆皮吃了再走吧。”热情的罗世超说到。

“不吃了,还要几家要去呢。”陈素碧说。罗世超将炒好的豆皮递给陈素碧,“你们在路上赶时间,那就边走边吃吧。”

为了赶时间陈素碧拿着豆皮边吃边走,由于罗世超家门口小路上太滑,陈素碧狠狠了的摔了一跤,摔得一身泥泞。

2月11日晚十二点,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石马村里有人生孩子,需要到镇卫生院,已经熟睡的陈素碧立马叫醒丈夫。

疫情期间,村组路封闭管理,病人到集镇就医需要村医转诊证明才能通行。

徐生红穿上衣服便向卫生室冲去。

“宁可人等车,不能车等人。”徐生红一边打电话给各卡口值守人员提前让出生命通道,一边开具转诊证明,将待产孕妇以最短的时间送往了镇卫生院。

忙完,已是深夜,徐生红回到家中,一件大衣,一张沙发,一觉直到天明,生怕回家吵到家人。

“辛苦是辛苦,不过这是我们的责任。”徐生红说,自己现在主要负责1、2、10组一共30户村民的体温检测,每一天上午去一趟,下午在去一趟,回到卫生室还得继续进行环境消杀、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

陈素碧在石马村也干着同样的工作。每天天黑,夫妻俩忙完手里的工作回到家中,讨论得最多的还是每天的手里所做的事情。

“到户和见人两个100%,我们两个村都做到了。”陈素碧说,目前两个村均没有出现发热病人。

“他们夫妻俩为了村民的健康,牺牲了照看家人的时间。”石马村5组村民王本学说,徐生红的父亲是癌症病人,长期需要人照顾,儿女上高三正处在学业的关键阶段,儿子读初二,两个孩子现在一直在家里上网课,夫妻俩每天难见家人一面。

“这项工作考100分才算及格。”徐生红说,在疫情期间,汉返等重点人员要求居家观察14天,做到“人不出门”,所以医生只能上门服务,每天监控两次体温,三天一次消毒,这已经成为常态。(李锟)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