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贸彰显国企担当 稳产保供下沉坚守两不误

2020年03月06日18: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我昨天在网上订购的三黄鸡、猪小排,今天一大早就送到了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洪山区居民林女士告诉笔者,疫情期间小区实行封闭管理,“网上菜市场”的运行,让她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所需食品,既安全又便捷。

保障民生,护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林女士所说的网上菜场叫“万吨通网上逛菜场”,由武汉肉联万吨联手阿里巴巴“饿了么”共同推出,已在中心城区建立了113个自提点。消费者在任一个已开通的自提点1公里范围内,就可通过“饿了么”APP,点击“饿了么买菜”在“万吨通网上逛菜场”下单,次日上午就可送达。

“由于客户下单时间长,每位客户需求不同,订单分装工作量非常大,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武汉肉联食品公司供应链管理部副经理邓小龙介绍,“网上菜场”开办以来,日配送量高达7000多件,累计供应货物19万余件,“后期这些自提点将陆续增加到1000个左右,实现市区全覆盖。”

武汉肉联食品公司仅仅是武汉商贸控股集团旗下23家企业的缩影。疫情发生后,该集团党委紧急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组建保供、应急两个工作专班和“商贸疫情防控突击队”,稳稳地守住战“疫”大后方。

武汉长江沙鸥植物油公司紧急生产6000桶中包装食用油(黄思 摄)

为全力保障基础供应和民生服务不断档,该集团全力做好市级储备猪肉投放、粮油保供、“网上菜场”运营等工作。完成市级7800吨冻猪肉储备任务,紧急做好南京雨润集团捐赠43吨食品仓储保管工作,向武商、中百、大润发等各大商超投放储备冻猪肉1450吨。同时,调运储备大米面粉27417吨、食用油8000吨,向全市及周边供应大米15700吨、面粉1266吨、食用油2091吨,充分保证了医疗机构、酒店宾馆、大专院校的粮油供应。

长江沙鸥植物油公司生产部负责人裴定平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紧急生产6000桶中包装成品油,完成1300吨油脂安全入库,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单位累计供应食用油240余吨。市粮油储备有限公司所属洪山储备库负责人李保俊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稳市供应,洪山库加大食用油脂和玉米饲料中转起卸量,截止3月5日已中转起卸食用油5670吨、玉米1500吨,同时加快推进辖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

下沉社区,把党员示范岗建在防控一线

近日,硚口区不少小区门口都能看到这样一块牌子,上面书写着“党员示范岗”,下沉党员的姓名、单位职务和监督电话一目了然。几名佩戴党徽和口罩的工作人员,有的拿着温度测量计,有的手拿消毒喷剂,正在繁忙地开展工作。

核对进出小区车辆人员信息、测量体温(黄思 摄)

“请出示您的进出卡”“根据相关规定,您没有通行证明,不能给您放行,请原路返回”,在硚口区井南社区,来自德富勤公司的党员志愿者胡小年正认真做好进出车辆人员登记,耐心地向群众解释和宣传防疫工作。“小区封闭久了,总有居民想下楼透透气,我们只能耐心劝返,同样的话每天都要说上百遍。”

据了解,2月上旬以来,武汉商贸控股集团共选派了13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汉阳、硚口的12个社区,在做好保供应的同时,扎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这12个社区中,老旧小区居多,且缺乏物业管理。下沉党员进入社区后,主要承担门岗守卫、体温检测、进出登记等工作。来自商业储运公司的党员志愿者刘汉生告诉笔者,有的老旧小区楼层高又没有楼梯,下沉党员只能一层层地走、一家家地查。“最多的时候,一个小组一天要排查500多户。有时一栋楼排查完,全身都汗湿了。”

集团下沉社区党员帮助居民跑腿买药(黄思 摄)

小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后,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就成了重中之重,下沉党员积极组织团购,逐一配送到户。“有时碰到居民的一些个性化需求,我们还要想方设法满足。” 罗红莉来自商控实业,在汉阳区燎原社区值守时,一位居民慌慌张张跑过来求助,说家里重病老人急需用药。罗红莉二话没说,就急匆匆跑出去买药。由于药品特殊,罗红莉跑了四五家药店才买到。她担心居民等太久,一路小跑赶回小区,即使不小心崴了脚,她也丝毫没有停留。

一个示范岗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多天以来,该集团下沉党员干部共协助社区排查“五类人员”17005户,值守登记、测量体温和劝返9229人次,为4811户居民代购配送生活保障物资,倾情倾力当好社区疫情防控的“突击队”和居民生活保障的“服务员”。 (肖满 黄思)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