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疫”线警营里的“最美娘子军”

2020年03月06日19: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她们有盈盈笑意,亦有铮铮铁骨;有铁警风范,亦有慈母情怀。

疫情发生以来,她们跟男民警一样,加班加点和熬更守夜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她们没有双休日,没有8小时内外之分。她们的每一个侧面都值得我们用心凝视,每一声心语都值得人们驻足聆听。

指挥中心里的“铿锵玫瑰”

“您好,这里是110指挥中心,有什么可以帮您……”“请告诉我您现在所在的位置……”“请稍等,已经联系辖区民警……”

像这样的接警电话,她们每天每人都要接100个左右。她们虽然不能面对面为人民服务,却是用声音第一时间为人民服务,她们就是鹤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铿锵玫瑰”。

疫情期间,指挥中心工作繁重。张敏作为县局指挥中心的“中枢神经系统”教导员,带领人员全天候24小时奋战在指挥调度大厅,加班加点开展指挥调度、警情研判和情报收集。因此,110指挥中心的警花们都以她为榜样,舍小家为大家,兢兢业业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大年初四的深夜,一辆长挂车开到鹤峰县容美镇时遇上了倾盆大雨。车子陷入了泥地里。指挥中心张敏接到救助电话后,马上多方联系,并随时与驾驶员保持着联系。长挂车拉出来时,驾驶员们感动地说:“感谢110指挥中心的民警,是她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到温暖。”

“面对不同的人打来的报警电话,我们必须随时调整,保持积极的心态,站在报警人的角度考虑他们的情绪,理解他们的着急与困难,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张敏说道。

夜幕低垂,换班的接警员准时到达了岗位。看着忙碌了一天的接警员走出大门,仿佛看到她们身后绽放的一朵朵玫瑰。

一户籍女警的战役日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鹤峰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鹤峰县公安局容美派出所辅警何艳在日记里写下的话。

1月28日(大年初四)晚上10点,接到指令需要核查多名人员信息,需要户籍协助,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何艳在接到电话后,没有一句怨言,就风风火火的又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上,连夜开展核查工作。

随着疫情发展,按照县局对户籍工作的统一部署,户政大厅实行了户籍业务网上办的弹性办公。何艳在大厅内和大门口等明显位置张贴“户籍业务网上办公方式公告”,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解答群众咨询和预约办理,通过微信、短信和电话等方式,及时帮助办事群众网上办理,对群众急需办理的紧急户籍业务采取特事特办。

午饭后,何艳的电话响起。“何警官,我是容美镇的居民,我有个变更户籍的事儿很着急,怕影响我考研,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上班了?”“放心!现在可以办理,你把材料准备好放在指定位置,办好后我电话通知你取回。”

“没想到户政窗口还在上班,事情办得这么顺利。”接到通知的居民按时来到户政大厅把办好的材料取走。

当谈起现在户籍窗口的弹性工作制度时,居民了解后表示赞同和支持,也为公安工作的人性化服务点赞。

虽然口罩下,只能看到她的眼睛,但确定的是,这是今天又收获了微笑和肯定的一双眼睛。

警营后方的“掌勺娘子”

“同志们,开饭咯!”3月5日中午12时,鹤峰县公安局容美派出所的厨师田学梅招呼换岗下来的20余名民警、辅警进餐,从今年正月初一开始,田学梅每天都像这样吆喝4次。

今年55岁的田学梅是容美派出所的后勤大厨。除夕之夜,她在微信上发现派出所民警陆续返回,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初一大清早,已经休假的她主动返回派出所,继续保障着全所40余民辅警的后方。

正月间做饭最大的困难就是买菜难。开始几天,她每天早上八点就到超市选购,40余人吃饭的原材料都是她一个人挑选后买后提回派出所的。后来,交通管制了,超市关闭了,田学梅就挨个电话联系附近的村民,购买村民多余的蔬菜。每天两顿饭,烧六波开水、提醒民警勤洗手、戴好口罩,成了田学梅的主要工作,这些看似平常的琐事,却让在寒风中执勤的民警感到温暖。

同样在太平派出所的厨娘周迎春,也选择了和所里的民辅警共进退。

派出所领导几次催促周迎春回家照料旧病复发卧床的公公,周迎春拒绝说:“我走了,所里这40多号人吃饭就没着落了。公公有老公照料,同志们都在一线坚守,我也不能拖后腿。”

言语朴实,工作琐碎,周迎春坚持吃住在派出所,民警们都说:“她回去了,我们还不习惯呢。”

有人说,她们是警营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人说,她们是那万绿丛中一点红;也有人说,她们是“铿锵玫瑰”。在鹤峰公安的大家庭里,她们用女性的坚韧细致,撑起公安工作的半边天。春风十里醉人,花儿虽美,“警色”更美。( 喻欣)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