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护理人 守护生命之“舱”

2020年03月07日17: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截至2020年3月6日24时,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已成功治愈1254名患者,从接受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入院,再到患者治愈出院,协和护理人书写了抗击疫情的精彩篇章。

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广大医护工作者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构筑起坚固的战“疫”防线。在这场直面疫情的攻坚战中,武汉协和医院肩负起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担。

为实现集中隔离、科学救护已确诊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有效控制传染源,防止病情加重进展,降低病重率及病死率,武汉市连夜建设多所方舱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托管的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市首家开始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由武汉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任院长、护理部副主任喻姣花任护理组组长,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援鄂国家医学救援队和武汉市6家医院集结而成700余名护士的护理队伍,在抗疫一线为方舱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协和医院护理团队着手江汉方舱医院床铺整理  张玮 摄

36小时建舱立制

“面对疫情,我们都是战士,疫情就是命令,只要医院需要、群众需要,就算逆流前行,也要坚守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53岁的护理部副主任喻姣花手机一直处于“发热模式”,每天连轴转的她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疫情战斗一线。

江汉方舱医院分为上下两层,总面积约18500平方米,含36个区、77间病房,共1564张病床。本着应收尽收、刻不容缓的政策方针,2020年2月5日晚21时至2月7日上午9时,方舱医院全体医护人员配合指挥部工作人员在36小时内完成了1123名患者的收治。短短的36小时内,喻姣花带领协和医院护理先锋队完成了方舱医院各区域、病房、床位的布局划分和平面图绘制以及17项护理制度、流程、应急预案的制定,彰显了协和人的使命与担当。

喻姣花团队手绘方舱医院区域平面图  王莹 摄

新冠肺炎的确诊,需要通过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核酸检测,每一个标本的采集都由护士完成,一个张嘴的动作,可能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对采样护士而言它是极具风险的操作之一。协和护理团队在制定新冠肺炎患者的咽拭子采样操作流程时,开辟一个独立采样区域,指导患者分批次有序进行采样,在采样完成后安排采样护士出舱消杀、休息。合理的安排有效地减少了护理人员暴露的风险,保障了采样工作的有序进行,更助力了诊疗工作的高速运行。

全心全意,把温暖送进每位患者的心田

协和医院护理团队舱内工作交流  张玮 刘坤维 摄

舱内,协和护理人秉承“仁爱济世、协诚人和”的院训,坚持为患者提供“专业安全人文”护理。一位女患者靠在角落抹眼泪,王培红总护士长询问得知因家人被隔离,没人送换洗衣服,王培红赶紧找来两套干净病员服;一位手提行李走路吃力的老人正在入住,夏漫护士长立刻上前接过老人的行李,帮助老人办理登记等相关手续后带领他来到相应的病床前......关爱患者的行动每日都在上演。此外,协和的护理团队高度关注患者的情绪,担心患者突然在这样一个密集的环境中,可能会情绪低落,甚至焦躁。为此,舱内护士每日评估患者,根据观察结果给予疏导,例如:每天通过广播定时播放新冠肺的康复宣教知识;播放广播体操,或者使用一些舒缓的音乐来缓解患者紧张的情绪。

江汉方舱医院病友临时支部委员会给医护人员发来感谢信  夏漫 摄

 

守望相助,关注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心理与生活

援驰江汉方舱医院的国家救援队来自五湖四海和武汉市6家医院,大家共同坚守岗位,齐心协力,不畏艰险,点亮自己,照亮患者。尽管来自不同家乡,但怀揣着一颗颗炙热的心,在江汉方舱医院为患者共筑生命之舱。

以喻姣花为核心的协和护理团队在关爱患者的同时,还时刻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鄂医护人员心理与生活状况,通过沟通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2020年2月13日,武汉强降温前夕,喻姣花代表协和医院为方舱的援鄂护理人员送上羽绒服和累计6000个暖宝宝贴,并温馨提醒大家注意防寒保暖。

“虽千万人,吾往矣。”协和护理人将守护患者健康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铭刻于心。守护生命之舱,协和护理人在行动。(王莹 詹昱新)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