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女子突击队 战“疫”路上她们尽显巾帼风范

2020年03月07日18: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主战场上,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全体指战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这个以男性为主的救援队伍里,还有66名女消防监督员,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灾难面前没有退缩。

在江岸区消防救援大队,就有一支由5名女消防监督员组成的“巾帼党员突击队”,她们分别是刘艳红、潘婉、张琪、刘芹、蔡炜。

刘艳红、潘婉正在开展消防知识宣传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单位要组建党员突击队,我们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任务来了,不分男女,我们一起上。”刘艳红是这5名女监督员中年龄稍长的一位,也是第一个递交请战书的。在她的带动下,其她人也加入了这支战时队伍。没有华丽的仪式,没有豪迈的宣言,这支由5名女消防监督员组成的“巾帼党员突击队”组建后第一时间就投入到一线战斗。

“从交通管控那天起,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们每个人都在单位附近隔离。”监督员潘婉说。每天早上8点,各监督员依次透过大队门口栅栏,领取他们的个人防护装备口罩、手套以及工作资料,然后召开简短的碰头会,相互检查防护措施到位后,就分头赶赴要检查和服务的社会单位。

刘芹、张琪为隔离点工作人员开展消防技能培训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江岸区有定点医院4家,集中收治的方舱医院2家,集中隔离点51家,医护人员集中住宿场所34家,防疫物资存储场所2家。”负责信息汇总统计的监督员张琪对辖区情况了如执掌,对每个单位的情况都做到了情况明、一口清。

为确保对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武汉市一大批体育馆、展厅、工业厂房被紧急征用,改建成方舱医院。“方舱医院都是新改建的临时场所,很多达不到消防安全要求,在特殊时期我们就要提供更多技术服务,最大限度的降低火灾安全风险,保证场所安全运行。”监督员刘芹、蔡炜是党员突击队中的技术骨干,她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一起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筹备期间的消防设计方案等相关工作。

蔡炜在医院检查消防设施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潘婉在医护人员居住酒店的消防控制室开展检查服务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监督员们每天除了开展实地检查外,她们还在线上对正在营业超市、餐饮店以及居民小区开展督导和消防安全宣传提示提醒工作,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发布火灾案例、用火用电知识、酒精消毒注意事项,千方百计地提示广大市民居家隔离期间注意消防安全。

“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忙完之后,和孩子视频聊聊天,一天工作就感觉不那么累了。”刘艳红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早点和家人团圆。”她们的心愿也是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人的心愿,更是所有武汉人的心愿,大家都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着,武汉,加油!(张沛 何汉求)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