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丈夫拖后腿”

——听湖北黄石党员干部讲述妻子抗疫的故事

2020年03月07日22: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一名党员干部有好的作风,也会有好的家风。湖北黄石坚持把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作为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注重党员干部的家风家教。在疫情防控中,该市一批党员干部从严要求、言传身教,形成了夫勤妻贤、相互支撑、同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而在一个家,女性在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值此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一起听听几则湖北黄石党员干部讲述妻子战疫的故事。

不习惯?习惯了!

讲述人:黄石市委办公室干部邢欢欢

今天早上出门前,儿子又问起了妈妈。我就问儿子有没有想妈妈。这个小大人一本正经的回答我,“开始不习惯,现在习惯了”。不习惯?习惯了!这句话让我也开始回忆。

我的妻子成群峰是黄石市中心医院急诊120调度中心的护士长。前一阵子,黄石广播电视台的一次报道,把我和妻子的视频通话录进了节目,让我和妻子“火”了一把。掐指头算一算,妻子已经50天没有回来了。

几天前,儿子在网络课堂语文作业里写的一句话。“我已经47天没看到妈妈了。”我7岁儿子很记事,他知道自己是去年小年放假回的老家,开始和妈妈分开的,粗略算来确实已经快50天了。和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一样,她坚持战斗在战疫一线。

50天来,她也可能经历了“不习惯”到“习惯了”的转变。不习惯,是因为对家人的牵挂;习惯了,是因为肩上的责任。

对于我来说,也有过“不习惯”到“习惯了”的转变。我曾不习惯她多少次半夜突然被电话叫醒,紧急登上救护车护理病患去转诊,却习惯了她每天10次、20次的高风险跟车接诊、转诊;我曾不习惯她总是因为协调联系收治医院、病床而无法接听电话、回复微信,却习惯了她每天接听100个、200个“120”热线;我曾不习惯她穿着急救护士的“蓝色外套”、佩戴“蛇缠法杖”的急救标志,却习惯了她每天护目镜上的雾气、防护服上的姓名。

是什么让我不习惯?我想是因为家庭温情、夫妻情感、人之常情。又是什么让我习惯了?我想是因为党员之责、干部之责、医护之责。

期待早一天疫散花开,我们一家团圆。

口罩遮住你的脸,遮不住你的巾帼之美

讲述人:黄石市委巡察办干部胡海涛

我的妻子田晓敏是一名党员,也是阳新高中的一名英语老师,从2005年执教到如今,我的印象中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较真。

由于我在黄石防疫一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我爸爸在单位参与防疫工作累到住院,家里还有一个6岁的女儿。

在这种情况下,我和妈妈便劝说妻子暂时不要出去参加防疫工作 ,在家照顾患病的老人和孩子。她却对我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我们两人都是党员,关键时候我要挺身而出,不拖你后腿。”

于是,在我爸爸急需照顾、母亲的关心叮嘱和女儿不舍的哭泣声中,她毅然去社区参加入户排查工作。在排查工作中,她不小心从陡窄的楼梯上摔了下来,胳膊上和腿上贴满了创可贴,但是仍然坚持率先完成了社区安排的工作任务。此外,身为教师的她,从2月1日开始利用钉钉、微信、QQ 群网上授课、辅导答疑,保证学生们在特殊时期能“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得知她劳累病倒的消息后,我心尖在滴血。我打电话跟她说,“要不今晚就在家里休息下,明天再去入户排查吧。”她不听,坚持说,“不要紧,我正在开始入户测温,咬咬牙克服下就行。”

随后,妻子发来了一张戴着口罩的相片。照片中我看到,口罩遮住的是她的脸,却遮不住她熠熠闪光的巾帼之美。

祝你生日快乐!

讲述人:黄石市纪委干部李凯

我的妻子何芬是黄石港区区直部门机关的一名干部。大年初六是我妻子的生日。

与往常一样,那天早上她出门很早,身为单位办公室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对外对内统筹协调的事情,既要做好辖区内33家网吧、21家KTV、3家游泳馆、29家旅行社的防控检查,还要下沉包保社区值守。

临走前,我提醒她今天早点回家,她就说了一句“好的”,就走了。 我们家里,白天都是空空荡荡的,见面的时间都是睡着的。

当天我正点下了班。由于外面买不到蛋糕,想自己试着做一个。一到家就在厨房捣鼓起来,并精心做了一桌菜,等她回家。

可一等再等,不见她回来。于是我跟她打电话。接通电话后,还没等我开口,她就先入为主了:“老李,晚上单位要去突击检查文化场所,你自己吃饭,不用等我。”说完就挂了电话。

当晚11点多,她才回到家里。看到桌上的不规则形状的蛋糕,她才意会到原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我“责怪”她满脑子都是疫情防控的事,连今天星期几都不知道了。她说,生日年年都能过,疫情可不能耽误一刻。

她就是这样,为了工作,从不迁就自己,也不迁就家人。但我一直赞同她、支持她,因为干部应该有干部的作为,党员应该有党员的担当。这一点上我们始终是一致的。

等疫情过后,给她补过一次生日,好好说句“祝你生日快乐”。

用脚步丈量担当

讲述人:黄石一中党员徐新建

我妻子叫罗素珍,是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柏树下村支部书记,她负责着全村2000多人的疫情防控。

最近不敢总和她打电话,怕她忙。所以只能关注她的微信动态。微信运动上,她每天步数都是几万步,也不知道她带着扭伤的脚踝是怎么走出来的?当然我知道,她以数万计的脚步丈量的不正是她为任一方的担当吗?

1月24日,妻子在开完汪仁镇疫情防控会议后,她便立即投身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连大年三十年夜饭也是家人左等右等才回家吃的。正月初一一大早,带几件零散衣物,我把她送到了村委会,到现在也没有回来过。

她每天吃泡面、啃面包,我很担心她病重的胰腺炎会出来“惹事”。偶尔的视屏通话,那头她沙哑的声音、疲惫的眼神,让我这个做丈夫的恨不得去替换她。可她坚强的安慰我,“我还好,不用担心,这个时候不能休息,坚持就是胜利!”

我能想象她每天都在干什么:一家一户地调查询问、摸排测温,关注六类人群的情况等等;回到村委会,肯定也是安排任务分工,核实数据,保证各类信息准确上报;时不时的与居家隔离人员联系,对部分情绪过激村民开展心理疏导和安慰;配合政府和公安部门,维持村组的和谐稳定;还不时充当“快递员”和“的姐”,为村民“跑腿”,够买生活必需品,送医送药。在她日夜守护的那片净土中目前没有发现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想着妻子的忙碌,作为黄石一中第二支部书记的我确实“坐不住”。从2月1日开始,我就主动参加延安岭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白天要进行网络授课,空闲时间少,我就利用晚上在社区哨卡执勤守卡,灵活利用空闲时间上门摸排情况,收集需求。

儿子常问我,妈妈什么时候回?妈妈是不是有危险?我只能安慰儿子,教他以妈妈为榜样,做她的坚强后盾。等到山花烂漫时,我们一家人再团聚!(方统江)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