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解决官兵家庭困难 让一线官兵安心

2020年03月08日09: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今天领导上门慰问了,给家里送来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最关键的是,还送来了你妈妈一个月用量的药。”3月3日晚,刚执行完运输任务回来的一中队战士伍博雄,接到父亲给他打来的电话,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连日来,在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许多像小伍一样家里有困难的官兵都舒展了眉头,全力投入疫情抗击任务中。

近几天,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临时党委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采取了严格的交通管制措施,部分官兵家庭和亲人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大病就医难、慢性病买药难以及生活物资采购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引起了官兵的担心,分散了官兵的精力。

为让官兵安心执行任务,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任务中,运力支援队临时党委积极协调解决官兵家庭实际困难,切实把组织关怀落到实处,把困难解决到位。

支援队临时党委通过谈心和思想汇报的形式,收集掌握官兵家庭困难实际。根据困难情况梳理出亟待解决的困难种类,研究解决办法,支援队能解决的就直接解决,解决不了的,根据官兵户籍所在地,将有困难的官兵家庭需求通过湖北省军区反馈给当地军分区、人武部协助解决。

“湖北省军区党委首长多次深入支援队任务一线,时刻关心官兵冷暖。”运力支援队队长蒋祖权介绍,湖北省军区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帮助官兵解决后顾之忧。

汇总、上报、转发、跟踪……夫妻均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双一线”人员名单;孕妇产检难、老人网上购物难、亲人生病买药难等问题需求清单,第一时间转到了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相关省军区,军分区(警备区)同步收到了问题清单,及时展开协调对接、上门解决。

王文冬是支援队政工组干事,家里妻子预产期在4月中旬,目前尚未联系生产医院和就医车辆。武汉警备区领导带诊所医生上门看望,了解情况,并指定人员做好相关跟进工作,确保家属顺利生产。

其他3名家在武汉的“双一线”官兵及2名面临生活实际困难的官兵家庭,也交由武汉警备区负责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具体解决,并指定专人跟踪帮扶。

支援队三中队杨丹,家在江苏省泗洪县,父亲患病常年吃药,药费多是靠低保报销,存在买药就医困难。湖北省军区将这一情况反馈给江苏省军区协调解决。目前,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已上门解决,并将杨丹父亲纳入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庭慰问人员名单。

对此,杨丹父亲还专门让杨丹代写一封感谢信表达对支援队和政府的感谢,嘱咐杨丹家里有组织关心关怀不用担心,在一线听部队的话,完成好组织交代的任务。

湖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舒成参谋,家属怀孕需办理通行证产检,两天时间通行证就办理下来了。

来自黄冈的三中队廖超家人,已收到地方慰问的奶粉、蔬菜、消毒液和口罩等物资。

……

截至目前,运力支援队21名官兵家庭所面临的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从统计情况到登门慰问,不到3天时间。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让官兵直呼想不到。

想不到的背后,是各军分区、人武部“面向军地、服务三军”的职能发挥,是根植于百姓心中的鱼水情深。

“后方安心,前方才能放心。”这是帮助解决困难的地方党委一致的感受。

为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许多当地政府都是特事特办、优先帮助有困难官兵家庭解决看病就医、托管看护和生活保障等实际困难,并负责跟踪到底,让官兵全身心投入抗击疫情运输保障任务。

“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把组织和家乡人民对我们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动力,为决战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个个“安心”的电话,让支援队官兵既倍感光荣、欣慰,又斗志昂扬,信心百倍。(黄维 张贤武 洪培舒)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