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贴心监督让干部暖心、战疫用心

2020年03月08日10: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鉴于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发现多起群众违规线索并及时制止,经研究决定对你适用容错免责,不予处理。”“感谢组织关心,我会一如既往,坚守岗位,誓与疫情战到底。”

近日,湖北丹江口市纪委监委调查组向均县镇寨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之仁当面反馈某信访问题调查情况,并宣布对其免予问责。

此前,均县镇寨河村在疫情期间发生多起群众打牌聚集事件,虽然朱之仁都及时发现并迅速制止,但仍然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风险,暴露出少数包保干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不力以及宣传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考虑到朱之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连日来采取蹲守、望远镜监督、上门规劝的方式积极进行干预,及时报告问题并予以制止,将风险隐患最小化,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指导意见》精神,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其免予处理,并对其他3名履职不力责任人进行工作约谈。

“指导意见及时出台,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要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执纪问责。”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何立赟介绍,“这营造了更加积极的执纪执法导向,让监督更贴心、干部更暖心、抗疫更用心。”

疫情发生以来,丹江口市纪委监委坚持惩处与保护并重。既强调战时状态,问题线索即收即处,审理关口前移,实行问责预审制度,;又实事求是,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统筹平衡的基础上,防止执纪问责泛化和问责过度,激励防控一线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

截至目前,针对疫情防控违纪违规问题,已问责处理35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按照指导意见精神,加大对被问责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育、回访和指导,制定暖心回访方案,明确回访的范围、程序、方式、责任等,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帮助干部卸下包袱、重返战场。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既要精准监督,又要稳慎问责,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为担当者担当,营造全力作为、共克时艰的战疫氛围。”丹江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晓洁表示。(徐天锐 陈献忠)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