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民警王佐:我是单身没负担,让我上一线!

2020年03月08日10: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儿子,腿伤好点了吗?”3月5日一大早,湖北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民警王佐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他安慰了几句就匆匆挂掉电话,跛着腿奔赴工作岗位上去了。

今年25岁的王佐是一名刑警。疫情暴发后,王佐主动要求到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等最危险的地方。

“我一个单身汉,家里没啥负担,现在外边太危险了,还是让我去吧!”

2月13日,当十堰东风党校确定为发热病人隔离点后,王佐和另一名90后同事主动请缨驻扎于此。王佐说,自己的父亲已经在老家担任起封闭小区的管理工作,他也不能落后。当他把想法和家人商量后,他们特别理解他,提醒他要做好防护。

3月4日,为了布置医疗废物储物间,王佐带头进入污染区,转移储物间的几十箱水。在搬运的过程中,不慎将腿拉伤,可他咬紧牙关,什么都没说,跛着腿坚持搬完最后一箱水,并把储物间打扫干净。当天晚上,回到隔离点宿舍,他的腿已经疼得连裤子都脱不下来了,还是靠着同事的帮忙。

王佐每天的工作除了值守外,还要要配合医护人员的消杀、帮助七十余名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每天巡查房间,看看有没有违规串门、私藏违禁物品的情况。为了节约防护服,他舍不得脱,一穿就是一天,一层楼一层楼爬,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看,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还要增加检查频次。

病区有好几个烟瘾、酒瘾特别大的隔离者,总是和民警“躲猫猫”,家属也会偷偷把烟酒夹带到送来的物品中。几次从房间里搜出打火机等物品后,王佐把自己换下防护服的照片和视频发给他们看,“电视上说医生护士多么辛苦,你们可能感觉不到,我可是天天在一起,你们看看我脱下防护服衣服是不是湿透了?”经过耐心劝说,人们逐渐理解了医护人员和民警的辛苦,再也没有出现过违禁品。

从2月13日至今,王佐和同事已经在岗二十余天了,领导考虑到他们在高风险区工作,安排换岗,但被婉拒了。

“接触的人越少越好。我们要坚守在这个阵地上,直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朱晓慧 石中玉)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