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愈师易玲玲:搭建线上平台服务上千家庭

2020年03月08日10: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受访者供图)

“您好!我是荆州市指定的义务心理咨询师,也是一名抗击疫情的志愿者,我们宅在家里,就是在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先为您点个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支活跃在电话里、手机前、网络上、社区里的特殊小分队,如春天的使者,用和煦的春风温暖着人的心田,用循循善诱的悉心指导,化解了无数个服务对象心理上的危机,已成为了战疫队伍中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她们,便是以湖北荆州市政协委员易玲玲牵头的“战疫”心理援助工作团队。

从1月22开始,易玲玲就联系了国内外的15名心理专家,以荆州市见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班底,组建了一支公益的咨询团队,积极参与到全市战疫工作中来。

“易老师,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医院工作压力很大,总感觉非常焦虑,最近,我尝试你教给我的‘渐进式肌肉放松疗法’,每天入睡容易多了,心情也感觉好多了。真是太谢谢你了!”这是立新街道办张居正社区网格员陈凡收到的一位在社区居住医务工作者发来的致谢微信。

据悉,易玲玲作为全省最美家庭教育指导员,国际催眠师和OH心灵图卡治疗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已构建成型的“对面倾诉+网络沟通+自我调节”治疗模式在全市推广,形成了适合疫情期间的远程心理辅导模式——“网络倾诉+语音沟通+24小时热线”,任何有求助的市民,无论用微信还是电话,在另一端有24小时在线的心理咨询师随时进行咨询服务。自服务开通以来,共接听各类电话咨询443通,举办6次线上公益心理课程。

为了提升线上咨询热度,扩大心理咨询的福范围,易玲玲主导见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与荆州区、江陵县民政部门对接,形成了“城区引领,县区联动、分层管理”的线上服务模式。在荆州全市16个微信公众号、120余个微信群及疫情定点医院进行宣传发布,扩大热线的知晓度和服务率,共线上服务咨询800余次,化解问题100余件。

不仅如此,易玲玲还通过新媒体开通“线上课堂”,让精神文化生活以全新的形式陪伴在大家身边。《一线工作人员心理调试指南》《绘画心理疗愈》《寻找真正的自我》以及漫画宣传等活动内容新颖丰富,让疫情无距离,让爱一直“宅”家!全市共举行微课堂10余次,近千个家庭成员直接受益。

“疫情为我们带来的苦难终将过去,可是对我们造成的心理创伤,如果不及时治愈,将会成为许多人一生难以逾越的障碍。”易玲玲说,在当前最吃劲、最关键的时期,会把“心理战疫”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为全市打好荆州保卫战作出更积极、更大的贡献。(李琼洁)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