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疫情“三零村”是“木讷书记”的最好注解

2020年03月08日10: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程书记,高粱玉婆婆没有钱买高血压的药,非要去街上取钱!”“程书记,我侄子没有衣服穿了!”自疫情防控以来,武汉市新洲区汪集街程山村书记程军民就没有空过,除了搞好疫情宣传、测量体温、村湾消毒、帮村民代购物资和药品、代取快递等日常工作之外,还要“治”村里各种“疑难杂症”。(3月7日 人民网)

51岁的程军民话不多,只顾埋头做事,村民叫他“木讷书记”。这位“木讷”书记还真不简单,只要村里群众有需要了,首先就会想到他,而他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总能雪中送炭。

在程军民及党员干部、志愿者的协调与管控下,疫情防控以来,程山村疫情防控工作井井有条,全村实际在村199户,849人,至今零确诊、零疑似、零发热病人,是实实在在的“三零村”。

阻断病毒传播,社区防控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线。要求群众少出门,不聚集,那群众的生活保障就成了基层干部必须面对的难题,而要解决群众的生活难题,不在于喊多少口号,关键还是任劳任怨的为群众服务。“有困难随时联系我。”成了特殊时期程军民与村民打招呼的口头禅。

其实,“木讷书记”的木讷,是因为对乡里乡亲的热爱,他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时间和地方,疫情防控以来,他自己就“没有空过”,他的全身心都献给了村的群众。不过,他的“木讷”只给自觉守纪的群众,而对不听劝的村民,他吼起来“还蛮凶”。1月26日,程军民和村干部巡逻,发现几个村民在表兄家打牌,表兄看到是程军民巡逻,不以为意,继续打,谁知程军民厉声喝到:“你们赶紧散场回家,不要出门,再有下次,我就报警处理了!”几人当即散伙。

村书记程军民看似“木讷”,背后却是他那种与常人不同的高贵而朴素的道德品质,那是一种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坚持,是在疫情防控中的执着与坚守。

“木讷书记”的“木讷”其实并不木讷,程军民并不是糊里糊涂的生活着,更不是天天精明的计算着如何为自己谋取利益。他所追求的,是内心那份为群众服务的坦然,将自己内心那种最朴素的爱心转化为实际行动,从而在疫情防控中,换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管理的村是疫情防控“三零村”,正是对这位书记“木讷”的最好诠释。(文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