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忙不负春 湖北通山这些举措硬核又温暖

2020年03月08日20: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春季农耕正当时,湖北通山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多措并举促进农业生产,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

排忧解难,打消复产顾虑

“我从广州来的,车上是90万尾鲈鱼苗。”2月28日清晨,杭瑞高速通山出口,一辆货车缓缓驶来。经体温测量、消毒等后,司机查环宇拿上通行证朝洪茂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鲈鱼种苗基地驶去。

通山洪茂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鲈鱼养殖、深加工和销售,占地面积1800余亩,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鲈鱼养殖基地,年销量占湖北省的十分之一。

因受疫情影响,各地实行交通管制,鱼苗运输成了难题,若不及时解决,将影响全年产量。

“在政府帮助下,有信心完成计划产量。”章文兵说,政府得知情况后,帮其解决了运输难题,成功购入550万尾鲈鱼苗,定能顺利完成400万斤年产量目标。

大路乡果酱小镇内,园区经理阮荣华正忙着装运草莓。

果匠小镇内有30亩草莓,阳春三月,正值高产期,每天少则几百斤、多则上千斤草莓成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受交通管控影响,新嫩的草莓烂在地里,老板黄树明急得吃不下、睡不着。

该县了解到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其对接大型超市、社区和有需求的单位,并帮忙解决用工、运输难题。截至3月2日,已帮其销售草莓30吨。

为打消疫情期间群众恢复生产顾虑,该县第一时间研究制定《解决农业生产中突出问题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面开展农业生产困难及问题大排查,同步建立“五个一”服务制度(一个问题、一个责任领导、一个专班、一个解决方案、一条龙服务),将责任压实到乡镇和部门,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确保问题全解决,服务不落空。

目前,该县已排查出农产品运输通行难、农机作业用油供应难、农产品销售难、农资供应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57个,解决53个,解决率达93%。

农业奖补,增强致富动力

3月8日,大畈镇大坑村潜水垅山坡地上,村民袁修家正忙着平整土地。

“前两天种了枇杷苗,昨晚下了雨,赶紧过来把土地平整一下。”袁修家说。

袁修家是大坑村4组贫困户,过去一直在八福康枇杷产业园务工,得知今年通山有农业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后,在政府提供树苗和技术支持的帮助下,新发展了3亩枇杷地。

“不仅枇杷可以卖钱,政府还能给补贴。”袁修家说,种植的枇杷有基地保底收购,完全不愁销路,还能申请政府补贴增加部分收入,做着特别有劲。

袁修家介绍,他还联系了黄牛养殖户,打算再购入10头小黄牛,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我们不能完全冲着政府补贴1200元去啊。”袁修家说,政府的好政策给他了动力,但要想改变生活还要靠自己努力。

“疫情虽然严重,但有政府的支持,生活依旧充满希望。”袁修家说。

目前,该村80%以上农户均已开始进行农业春耕生产。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大“疫”之年不减收、不返贫,该县财政计划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和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亿元,对在2020年3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新发展油茶、橘橙、枇杷及蔬菜种植和养殖猪、牛、羊等家畜的,以户籍家庭为单位进行奖补,养牛每头奖补600元,养猪、养羊2头以上每头奖补400元,种植橘橙、枇杷、蔬菜等每亩奖补200元,每户1200元封顶,有效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

同时,该县各乡镇、村制定了农业生产规划,坚决做到“一村一案”,实现农业产业发展有矩可依、春耕生产有规可循,为进一步壮大油茶、枇杷等特色产业规模,擦靓特色农业品牌,促进群众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目前,该县农民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已开始分批分次耕地起垄、播种育苗、清池腾舍。

技术支持,提高生产能效

“我这个用的是发酵后的有机肥。”八福康枇杷产业园种植基地内,技术员袁岩松正为果树施肥。

八福康枇杷产业园位于通山县大畈镇,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是该县最大的枇杷种植基地。

“有机肥使用改良后对基地发展有很大帮助。”负责人袁观强介绍,有机肥经过发酵后再使用,可以有效避免烧根、细菌感染果树等现象,能有效提高枇杷的产量和品质,同时对土壤具有一定保护性,更利于基地长期发展。

这一举措得力于该县送农技下乡行动。3月6日,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市局相关专家到八福康枇杷产业园进行技术指导,经实地查看后,专家就有机肥使用、树枝修剪等方面给出了相关建议。

“有了他们的帮助,更加有了底气。”袁观强说,在专家指导下,有机肥利用率,果子产量、品质都得到了提升。

“有了新的农耕机,效率提高了很多。”杨芳林乡高桥头村村民徐为完高兴地说。

3月4日,徐为完跟上门了解情况的乡镇工作人员反映:人工耕种太过劳累,效率也不高,希望能购买农耕机。

在乡政府帮助下,徐为完与县里指定的农机具经销商取得联系,通过网络、电话沟通,清楚机型、价格以及进行线上培训后,订购了农耕机,第二天便顺利送达。

该县始终把科技作为农业发展根本出路,大力推广使用农业新技术、新机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进一步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使用农业新技术、新机具的积极性。

同时,该县从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抽调技术骨干200余人成立春耕备耕技术服务指导组,分成40个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农业生产、使用推广农业新技术。

截至目前,该县春耕备耕服务小队下沉一线指导农民发展生产、使用新技术600多次,配送旋耕机、油锯等农机具3800台套。(宋文虎 龙行善)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