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灯背后的警花

2020年03月08日21: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派出所,却没有办过案件,不得不说是一件憾事,虽然很多人都说每天都要做好内勤工作、办理户籍业务、写材料写宣传这些事情繁琐,但是,我很热爱自己现在做的一切。”

自参警以来,张媛一直在丹江口市公安局土关垭派出所工作, 虽然身在公安机关,但扑朔迷离的案发现场、充满心理博弈的讯问室里极少有她的身影她总是觉得有点遗憾。但她的身影一直活跃在各项专项行动中,她的存在,体现在一份份反映公安风情风貌的文章报道中、出现在井井有条的派出所队伍后勤保障中。她为营造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警营环境默默地奉献着,犹如舞台上,那些被人们遗忘的“聚光灯”背后的人。

2020年的大年初一,张媛在家中看到派出所的微信工作群里值班的同志都在抗击疫情,她主动放弃休息递上请战书,当天便赶回所里与所里面的同志一起抗击疫情。作为派出所内勤,她坚持着“内勤无小事”的原则,从小小的发放口罩工作到四类人员的信息摸排,从普及疫情知识到疫情一线的执勤,她都一丝不苟,把内勤工作当成了抗疫第一战场。

张媛每日穿梭在与市局各部门、疫情防控指挥部、与各辖区卡点对接传达各项数据信息、核查指令、整理疫情防控档案、发放防护物资、信息宣传、值班备勤等工作中。派出所内勤工作事务繁杂,头绪多,工作忙,但哪怕再小的一件事,她都认真对待,没有应付,没有敷衍。她总说,能力不足可以提高,态度不端正就什么都做不好。

为了将派出所同志拼尽全力抗疫的事迹展现给大家,她每天坚持阅读新闻报道,自己不会写,就学着写。新媒体兴起后,她又开始学做短视频。工作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她为了圆满展现一线人员的风貌、搜集资料、撰写脚本、拍摄照片;为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让在抗疫一线的战友们回来有个无毒的办公环境,这个热爱工作、热爱劳动的女警张媛把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在每天定时对所内外、出警车辆进行仔细地消毒。尤其在武汉返乡人员的摸排工作上,她更是仔细。为了避免疫情蔓延发展,她要求自己做到对所摸排的人员知根知底,坚决做到早发现,早隔离。

2月12日中午,张媛接到市局指令紧急核查300条核查武汉返乡人员信息,为了不让疫情蔓延,她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一人承担起一半的核查量,持续三个小时不间断一一与返乡人员进行沟通摸排,进行信息汇总上报时她的声音已经沙哑……一个多月,她像一个陀螺一样,不停的旋转,就为划出最美的逆行弧线。

脱掉警服,回到家中,她也是是丈夫的妻子,是父母的独女。但因为战役一线,张媛已经连续战斗了一个多月没有休息没有回家,微信视频成为夫妻俩团聚的唯一方式,成为她与父母之间互相关心的唯一寄托。所里同事们都关心她是个女同志,让她修整一下,她却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都在奋战,事情那么多,我不能休息,你们就把我当男的。”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不管在“聚光灯”背后、还是与疫情搏斗、她都将披荆斩棘,这就是一个基层警花的情怀。(黎政文)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