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警四地抗疫的故事

2020年03月08日22: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老弟,今天咋样?缺啥跟哥说!”

“今天在执勤吗?千万注意防护!”

3月6日晚8时,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崇文街派出所民警刘忠虎的微信消息弹出屏幕。

晚上是刘忠虎一家人“微信打卡”时间。哥哥、嫂子都是警察,远在新疆伊宁,姐姐也是警察,在江西新余。尽管相隔千里,彼此的心却紧紧地连在一起。

“我很好,这时候在医院执勤,放心,防护措施都已做好。”刘忠虎回复了一张“全副武装”的自拍。

六旬父亲传递抗疫动力

一家五名“警察”奔赴战疫最前线,其背后的动力,是年过六旬的父亲。

儿女大学毕业工作后,父亲选择留在山东老家,到村委会做了一名志愿者。“孩子都是党员,都是警察,咱长在沂蒙山下,也要向党组织靠拢”,父亲在200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父亲主动申请到社区防疫一线,闲暇之余,他也会在微信群内分享自己的“抗疫日记”。

“咱爸这么大年纪了还在社区发光发热,咱们几个更得干出个样子来!”连续30多天坚守抗疫一线,父亲的“硬核担当”更是这家人的坚强动力。

作为参警10年屡破大案要案的刑侦民警,刘忠虎把这股韧劲洒向社区。一连30多天,他天天扎根在社区,每天一早,他便开始治安巡逻,一边巡逻一边拿着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刘忠虎的手机24小时开机,生怕漏掉一个求助,为群众送菜、送药或者其他求助的,他随叫随到。社区在防疫期间需要搭把手,在群里喊一声,他首先答到。崇文派出所位于沙市区中心城区,辖区面积3.5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余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了当前最首要的任务,刘忠虎主动找到所领导,提出了临时“转岗”申请,由刑侦民警转为社区民警。

“社区卡点的口罩不够用了,怎么办?”看到工作群的消息后,刘忠虎拉开抽屉,拿出一沓口罩,给各个卡点送了过去。这些口罩,是他前几天才收到的“温暖”——曾经帮助过的群众,在外省给他寄来的,希望他在一线能注意安全。他说,我的口罩够用,把它们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就是温暖在传递。

危难时刻他总冲锋在前

2月19日晚6时许,刘忠虎正在所里值班,接到一名中年男子的紧急求助电话,称其年迈的父亲突发中风躺在床上,急需送医抢救,自己体型瘦弱,无法将父亲抱起。

挂掉电话后,刘忠虎一路小跑赶到现场。情况紧急,刘忠虎立刻蹲下身子,在报警男子的帮助下将老人背起,缓缓下楼。由于老人身体不断往下坠,刘忠虎被压得两腿打颤直冒汗,他咬紧牙关背着老人慢慢往下走。

考虑到疫情期间,救护车很紧张,送医院途中卡点又较多。他小心翼翼地将老人背到警车上,拉响警报,一路奔向医院,仅用5分钟,将老人顺利送到急诊室救治。面对家属连声感谢,他擦着额头上豆大的汗珠,喘着粗气笑着摆摆手。

“有危难找警察。”面对群众的求助,刘忠虎总是义无反顾,第一时间予以回应。

腊月二十九晚7时许,荆州市沙市区江津湖里有人不慎落水。刘忠虎和同事接警后,立即携带救生设备赶到现场,在漆黑的湖面开始搜寻。

“阿姨,抓住!抓住!”很快,他们在湖中发现一名意识模糊中年妇女,刘忠虎将救生圈扔过去并大声呼叫。

中年妇女本能地抓住了救生圈,刘忠虎一边安抚她,一边缓缓将她拉向岸边。

上岸后,刘忠虎迅速将中年妇女送到荆州二医救治。她清醒后告诉民警,因患有白内障,晚上走路看不清楚,不小心掉入湖中。在医院里,刘忠虎一直守到中年妇女身边,直到其子女赶来才离开。

儿子心中的“超级英雄”

2月24日是农历二月二。民间有俗语说:“二月二,龙抬头,剃毛头”。这天,刘忠虎拿出理发器,给所里的同事们义务剪头发,大家都笑称他为派出所里的“万精油”。

白天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晚上到辖区的荆州二医发热门诊值守,为省去往来的麻烦,减少家人感染的风险,刘忠虎索性住到了派出所。他的微信计步器显示,每天的步数都在1.5万步以上。

“你儿子今天居然认出了你的微信头像。”同样是警察的妻子韩凌玲,转述儿子的“惊喜”。儿子也迫不及待给刘忠虎发来了微信视频。

“爸爸、爸爸······”刚接通微信视频,刘忠虎的眼角微微有些湿润。

“你怎么知道爸爸的微信呀?”

“我跟你一样,姓刘,‘忠’是忠诚的忠,‘虎’是老虎的虎,你以前教过我呀,有个小尾巴的就是虎。”儿子得意洋洋地继续说着,“我知道你是去打病毒小怪兽了,就像奥特曼一样,但我还是好想你!”

好些天没有回家,儿子暖心的问候,让刘忠虎鼻子酸酸的,他也想到了远在山东的父母。

十年前,刘忠虎离开山东老家,来到荆州工作,哥哥、姐姐分别在新疆和江西工作。成家以后,回老家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

“好久没见了,待阴霾散去,带着爸妈去哥哥那里一起看薰衣草!”话别儿子后,刘忠虎在家人群发了一条信息。

“好的,春暖花开,我们团聚!”(荆公轩)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