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疫”线 鄂渝两地接力送“救命药”

2020年03月08日22: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王明接过快递,在签收单上签字(受访者供图)

3月5日下午4时,湖北利川市城区王明收到一份来自重庆万州的特殊包裹。手捧女儿的“救命药”,那一刻,王明激动万分,泪水在眼眶打转。

3小时、100多公里……利川、万州两地邮政部门接力送药,演绎了一场抗疫防控下的暖心速递。

告急!“救命药”面临“断炊”

3月4日,王明掐指算着,女儿小丽治病的药,只剩下两天的量。

小丽今年20岁,4年前,患了慢性肾病,王明四处求医。最终,在重庆万州高笋塘街道办事处,他寻得一处中医。通过中医治疗,小丽的病情逐渐好转。

年前,王明赶到万州,为女儿备足1个月的中药。谁曾想,疫情肆虐,各地防控管制,女儿的药就要“断炊”,却一时无法及时补上。可是,眼下正值女儿治疗的关键期。停药,就意味着女儿的治疗将前功尽弃,王明想都不敢想。

其实,在一个多星期前,王明就开始想办法弄药。交通管制、小区封闭,王明无法去万州买药。他也联系了万州的医生,由于疫情防控,对方回应无法邮寄到利川。

眼看女儿的药快见瓶底,苦寻无门的王明,是彻夜难眠,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3月4日下午2时许,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明通过《看万州》网络问政平台,发布了一则求助信——“请问怎样才能把万州的中药寄给利川患者手中?”

然后,王明便陷入等待中,期待能等到好消息。

接力!两地“绿色通道”送药

3月4日晚9点49分,一个电话从万州打来。电话那端,是中国邮政集团万州分公司工作人员张易。

“我们已得到区政府相关部门的通知,你别急,明天一早就帮你想办法。”

电话里,有安慰、有鼓励、还有一个王明盼望的结果。挂断电话,王明长长舒了一口气。

3月5日上午,王明再次接到张易电话。张易告诉他,已与邮政利川分公司取得联系,两地将特事特办、专程送药。

第一时间,两地邮政部门“绿色通道”开通。一场跨省的爱心接力,正式拉开。

接到协助电话,中国邮政集团利川分公司总经理汪强迅速行动,立即安排专人专车,前往利万高速龙驹收费站交接,保证药品最短时间内送到王明手中。

中午1点半,邮政万州分公司工作人员拿到药,火速赶往龙驹收费站。就在同一时间,邮政利川分公司工作人员从城区出发,马不停蹄奔赴交接地点。

下午2点47分,万州、利川两地邮政部门工作人员,在龙驹收费站成功“会师”。

收费站内,利川分公司投递员向卫十分小心,双手接过王明的药。万州分公司送来的不仅有药,还给王明准备了特殊“礼物”——一塑料袋新鲜蔬菜和一盒土特产玫瑰香橙。

没有片刻耽误,投递员向卫将药装进后车厢,立马掉头,火速往回赶。

感激!王明连夜写信致谢

下午4点14分,利川城区香山甲第小区楼下,王明早早地守在这里。

邮政利川分公司总经理汪强和投递员向卫一道,将中药和万州土特产交到王明手中。

“太感谢你们,为我女儿送来救命的药。”王明双手抱拳,连声感谢。

这时候,压在王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汪强介绍,如在平时,从万州邮寄物品到利川,需要3天左右时间,疫情期间则需要5到6天。此次开通“绿色通道”,两地邮政部门接力,3个小时内成功“送货上门”。

据了解,通过中药治疗,王明女儿病情好转,还有3到6个月便可不再用药。如果中途停药,前几年的治疗也将白费。这次两地邮政部门接力送药,无疑是雪中送炭。

看到王先生提中药回家,女儿小丽十分好奇。当听完爸爸讲述的过程后,小丽感动地流下来眼泪。

“没想到,有如此多的人关注我,为我排忧解难。真的,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我的谢意!”王明和女儿小丽连夜写下感谢信。(张宝训、石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