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华侨城:一“战”到底 筑守心安

2020年03月08日23: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8日电 自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华侨城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一领导与行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通过对社区情况的深入调查,武汉华侨城找准四大防控要点,即物业的“勤”、派出所的“严”、社区的“稳”、志愿者的“义”,并将其串联成为一个紧密有序的体系,分工明确且环环相扣,让每个人都能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发挥出最高的效率,互为支撑,相互配合,为社区构筑起一道严密的“钢铁长城”。

“勤”挑重担,冲锋一线

面对疫情,社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负责守护社区安全的物业,更是被推到防疫第一战线上。华侨城物业用贴心的服务最大程度地保证业主的健康与安全。

物业联合社区及时接洽优质供应商,风雨无阻,帮助业主团购肉、蛋、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保障居家生活的正常运转。

物业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各门岗24小时轮班值守,严格管控进出园区人员,在行人进出闸道区铺设消毒垫,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

物业每日对园区进行不间断循环式消毒,安排专人对各楼栋逐层进行消毒处理。为电梯按键包裹保鲜膜,并设置隔离专用电梯,有效隔离电梯内污染源。

物业在门岗设置无接触投递点,帮业主将采购物资运送至楼栋大堂,为生活不便的业主提供上门送货服务。中小学全面停课,物业中心前台特为小业主提供打印课件服务,积极配合线上教学的开展。

通过线上社交平台,物业积极倡导业主解锁新技能,通过健身打卡、厨艺分享、阅读推荐等互动形式,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治愈枯燥乏味的宅家生活。

“严”防布控 合力阻击

疫情发生以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分局湖光派出所全力配合华侨城社区进行协调合作、送治病人、封控社区、值守岗亭、统计居民健康情况、核查外来人员,以及调解纠纷等工作,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强有力的安全屏障。

作为一名普通的干警,胡新自疫情发生以来几乎安家在了单位,在得知其所在片区内有对夫妇出现疑似感染症状,但拒不配合检测,他数次登门为夫妇俩测量体温,并最终说服他们配合社区的排查工作,送往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胡警官说,虽然派出所工作的危险程度远不如医护人员,但他还是希望能够尽全力保障居民的安全。

平日里,他们守一方热土,护一方周全,在特殊的时期,他们依然是最美的“警”色。

“稳”定后方 守护心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街道党工委的安排部署下,自2月11日起,东湖风景区华侨城社区严格落实社区封闭式管理的规定,并在第一时间联动社区物业、志愿者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切实保障社区8000多位居民的生活不受影响。

严控之下,日常生活物资的供给有序,成为社区维“稳”的关键。武汉华侨城积极配合社区与供货商沟通,通过线上团购的形式,将蔬菜、蔬果、肉品、日用等货物以最快的速度准确地送到业主手中。

作为紧密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物资调配的华侨城员工程晓梅,经常是从早忙到晚,她表示订货、收货、分拣、配送,每一个环节都不简单,虽然辛苦,却是充满着成就感。

武汉突发疫情时,武汉华侨城员工杜晓东正在四川省西充市休假,远离危险中心,他却毅然决定“逆行回汉”,可飞机火车都停运了,为了顺利返汉,他最后选择了自驾,一天半开了1100公里火速赶回武汉。

回到单位后,杜晓东积极响应号召,带领部门同事积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每天挨家挨户配送千余份物资,10小时的高强度工作让不少年轻人十分劳累,而杜晓东却始终没有半点退缩,每天第一个到,最后一个离开。

华侨城社区书记祝聪华表示:“非常感谢武汉华侨城物业人员、志愿者以及业主的支持,如果没有大家共同的努力,社区运转也不会这么快恢复正常。”

“义”无反顾 为爱战“疫

封城之后,街道冷清,但在华侨城社区,却有一群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不畏严寒,不惧感染,为保障业主生活而井然有序地奔忙着。经过短暂培训后,武汉华侨城员工、民间爱心志愿者以及业主,义务组成三支“逆行”的志愿者团队,坚守社区抗疫一线。

在武汉华侨城总经理褚云宏及党员志愿者团队的帮助下,更多不同工作不同类型的志愿者团队也加入到抗疫队列中来,最终形成了近百人的志愿者队伍。

但在队伍成立初期,志愿者们的自身防护设备其实相当缺乏,祝书记一句“只要我这里有的,我无偿提供”大大提升了大家的积极性,大家一同从口罩重复用的艰苦时期熬了过来。

但新的问题层出不穷,药品作为家庭必需用品,购买更加艰难,批号、货号、数量都需要慎之又慎,无疑给志愿者们增加了无形困难。

作为华侨城社区的志愿者,武汉华侨城员工黄犇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化解买药难的问题,不论风寒雨雪,都在路上为居民们的药物需求而奔忙。

而同样作为买药志愿者的陈灿,除了每日的配送工作外,还会细心地为每一份药品进行杀菌消毒,尽管过程有些复杂,但他心底却满是幸福。

从这些华侨城志愿者们的身影中、眼神里,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的无私大爱。

截至今日,华侨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已为社区住户送去8730件团购物资、3160件药品、1100件防护消杀用品,劝返外出居民340人次。并荣获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无疫情小区”的光荣称号。受到业主的一致好评与信赖。(叶子兰)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