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册”的社区网格员

2020年03月09日15:2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各级政府机关党员下沉社区,为缓解社区日常工作压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陈超是武汉市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科级干部,主要负责江岸区计量检查工作,防疫期间他下沉到大智街吉庆社区,负责铭新街与交易街十字路口的值守工作,从2月10日到社区报到以来,他已经连续工作近一个月,没有休息一天,每天从早上8点半值守到晚上8点半。

恪尽职守显男儿本色

值守点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见证放行”,见证放行四个字说起来简单,操作起来相当复杂,小区封闭管理后,陈超所在的值守点内目前共有900多户居民。每天都有居民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想出入,陈超始终能做到坚持原则,绝不放除小区常住人以外的人进来,除因公原因外也绝不放一人出去,详细核查出入人员证件真伪,如遇拿不准的,及时与网格员联系,确认出入人员身份后,经同意才给予放行,并严格做好测量体温、扫健康二维码、登记备查等工作。

无论是孩子给高龄老人送菜送药,还是快递员跟商家接送物资,陈超都坚持让他们保持零接触,在值守点的栅栏处摆渡一下,物品外包装经过陈超喷洒酒精消毒后,方能递交给对方。通过陈超等下沉党员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吉庆社区已有吉庆家园小区、格格屋小区两个小区荣获武汉市首批无疫情小区称号,并且别的小区也有近10天无新冠肺炎确诊人员出现。

铁骨柔情现军人风姿

陈超从部队转到地方十几年,身上军人的风采依旧。渗透进血液里的刚正不阿,值守期间曾经让他追一个冲岗的人几公里,最后在那个人家中将他抓住,虽然之后确认是因为家中有急事所以冲岗,但这也让陈超的严厉在小区里出了名,只要看见他在岗,居民们都自觉出示证件,并主动说明出入缘由。

陈超的值守点有一个爹爹每天早晚定时在小区内散步,虽然陈超劝返多次,爹爹依然每天到点下来散步,后经陈超建议,爹爹每天只能在规定时间规定区域内散步,并且要做好防护措施,不能和任何人说话。

一天这个爹爹找到陈超,要陈超帮他转200元钱给另外一个人,陈超正准备帮爹爹忙的时候,突然警觉了起来,老人随意转钱给陌生人是危险的事,哪怕只有200元。陈超当即联系对方,对方一开始坚称自己是爹爹认识的熟人,陈超厉声呵斥要对方留下详细地址和联系方式,准备在对方社区进行核实后,对方突然挂断了电话。后经核实,对方就是一个骗子,通过花言巧语定期骗取多名老人的钱,虽然数额不大,但性质恶劣。

坚守初心展党员风采

陈超值守时间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中间只有中午2个小时回社区吃饭的时间是属于自己的,可以和家人聊聊天,看看微信手机留言。和陈超换班的是张珉,张珉透漏了一个陈超身上的一个秘密。

多年前,陈超患有脊椎方面的问题,通过进行脊柱椎间管扩张手术才康复,背后留有一道细长的术后疤痕,像一条蜈蚣从背部正中一直爬到了颈子后面,每当刮风下雨,陈超背后就会隐隐作痛。虽然陈超对他的这段经历总是三缄其口,但每当下雨时,他不时摸着后背和颈椎的情景,也让周围的人感慨万千。

陈超在社区志愿者岗位中,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在切实为居民服务中,感受到老百姓生活的不易;在严格值守中,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

等疫情结束回到工作岗位以后,陈超表示将以更加耐心的态度、更加细致的精神、更加热情地服务推进计量检查工作更上一层,同时要向优秀党员看齐,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凡事先做一步、多干一点,为年轻人当好表率。(李喆)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