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早封闭,严管控!武汉无疫情社区这样炼成

郭婷婷

2020年03月10日07: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低位运行期”。在中央指导组的推动下,武汉市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无疫情小区创建。

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连续两次公示全市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截至8日16时,武汉市累计无疫情小区3021个,占全市小区总数的42.5%;无疫情社区135个,占比9.6%。

这些社区和小区是如何做到居民无一感染的?昨日,记者探访了部分无疫情社区,发现他们各有奇招。虽然获得表彰,这些社区并未松懈,管控仍然严格。

乌金山社区:地毯式排查不落一户一人

“1月28日我们就把小区的5个进出口全部封堵了,只留了大门进出口。”9日,乌金山社区支部书记徐从春对记者说。社区能做到无疫情,一个是“早”,一个是“严”。

位于汉南区的乌金山社区,外面就是一个工业园区,人员身份复杂,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带来交叉感染,疫情发生后,社区及时封堵了侧门进出口,主要进出口24小时专人轮班值守,设置3道关卡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

整个社区在岗工作人员只有10人,人少事多,为了保障工作需要,所有工作人员都住在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舍小家,为大家,是我经常对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说的一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徐从春说,一开始,很多居民不以为然,后来大家渐渐理解认同了社区的做法。

社区干部为滞留武汉人员送饭。(李万 摄)

2月17日,社区工作人员在进行入户大排查时,遇到一家务工人员住在乌金山社区外围,经询问,得知他们是临时居住在此,近期没有人对他们进行测温和提供物资保障。徐从春意识到他们很有可能是工业园临时务工人员,年前滞留武汉,目前属于排查遗漏范围。

“经过上报街道,与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沟通,最后产业园及时将他们登记备案,并为他们提供了生活物资保障。”徐从春说。

为了确保排查不落一户、不掉一人,社区发动下沉力量和志愿者对辖区所有楼栋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为了防止遗漏,社区扩大排查范围,认真核实人员身份,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乌金山社区目前已入住的28栋居民楼全部是步梯楼。为了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社区利用自身靠近周边农村蔬菜产地的优势。防控前期,蔬菜等物资基本实现自供,还为不少农村家庭解决了蔬菜滞销的难题。后期及时响应群众需求,集中采购米、油、肉、鱼,母婴用品等生活物资,消毒后送货上门。

网格员徐舟回忆说,印象最深的是为有一次为一位宝妈代购奶粉和尿不湿,宝宝是敏感体质,宝妈一再要求要购买指定牌子的尿不湿,但是徐舟跑了好几家母婴店,商家均表示断货了,得知这一情况,同事张汝将自己为小女儿屯的同品牌的尿不湿拿出了两提。

登记市民想采购的物资。(李万 摄)

40多天来,乌金山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干部和志愿力量30多人组成服务团队,日夜坚持,确保了社区必备生活物资能够有序供应。

“门岗值守、送医就诊、买菜买药、心理疏导……民有所呼,我有所办,我们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日常需求。”社区负责采购的网格员李航说,只要居民安心宅在家,他们辛苦点没啥。

康泰路社区:“硬核”社区提供保供“一条龙”服务

康泰路社区工作人员劝阻市民不要外出。(李万 摄)

“爹爹,您到哪去?非常时期,您不要到处乱跑,赶快回家啊!”9日上午,康泰路社区社区副主任罗雅佩和街道下沉社区干部黎莉,在小区门口拦住劝阻一位要外出的爹爹。

“我每天像个‘婆婆’一样,不停的唠叨劝阻着居民。”“90后”的罗雅佩笑着说,自己的工作就是和这些爹爹婆婆磨嘴皮。

康泰路社区“疫线”九仙女。(杜迪 摄)

位于汉南区湘囗街的康泰路社区居住点背靠菜园和通顺河河堤,房屋多为平房,属开放型老旧小区,封控工作难度大。社区6名干部都是女性,再加上街道下沉社区3名女干部,成为了社区抗“疫”的主力军,被辖区居民们亲切称为“九仙女”。

“我们都是老年人,也不会玩智能手机,小区都封住了,我们有点什么困难怎么办?”康泰路社区辖区内有近50%的老年人居住,社区内低保对象、精准扶贫对象、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是居民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

社区干部褚丹和下沉干部刘元清组成工作小分队,每天两次入户,有针对性的为他们提供服务。老人们不会使用微信,她们就在上门测量体温的同时,细心的询问需求,观察他们的身体状况,及时解决问题。

“哎呀,我家的电视放不出来了,我们家两个老人也不会弄。”68岁的肖解放爹爹向小分队反映电视看不了。

作为湖北广电公司汉南分公司总经理的刘元清安慰说,“不着急,我们给您办。”发挥工作特长,2小时后检修完毕。

“我一直居住在社区里,对社区里的老人有特殊的感情,他们的诉求,就是我的工作目标”刘元清说。

社区居民张嫂子想在家里做蛋糕为孩子庆祝生日,开出了一个购物单:“面粉5斤、白糖2斤、香醋1瓶、白醋1瓶、纯牛奶1箱,能不能尽快送过来呀?”

康泰路社区干部为居民购物。(杜迪 摄)

“好的,没问题。我们现在就去超市,等买好了直接给您送过去!”社区居民下沉干部郭东祥接到电话后马上折返到超市,挑选物资,等冒着大雨送完回到社区已经过了饭点。

为了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康泰路社区建立保供服务工作群,将各大超市的套餐价格公布在群里并及时更新,居民也可以提供采购物品清单。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协作,做好信息收集、物资采购、送货上门等工作环节,为居民提供“一条龙”服务。

“我不会用微信小程序,只能一笔一笔的记,把工作做细一点。”负责订单汇总整理的社区干部王睿婷说,她每五分钟就看一次微信,手机24小时不关机,怕遗漏了居民的信息,辜负了居民的期待。

一个多月来,社区已为辖区300余户居民提供采购送货、送医救治、天然气充值等服务1000余次,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全力南社区:“跑腿天团”推出“代、办、买、送”全服务

“女同胞们,三八妇女节的这一天假期给各位保留,等到疫情退去,后期补休,大家辛苦了!”三八妇女节,武汉开发区沌口街全力南社区“80后”党支部书记王思思在工作群里发布这样一条信息。在获得“无疫情社区”后,她也丝毫不敢放松紧绷着的弦。

昨日上午,来到小区一号岗亭门口,手持体温枪、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拦下过往车辆,检查车内人员体温及车辆后备厢,对其随身携带的物品进行消毒,所有人员都被要求反复搓手消毒。

“我们这里是半开放全流动人口型社区,疫情防控难度大,一点也不敢放松。”王思思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后,她一直奋战在前线,为小区的封控忙前忙后,已经50天没有休息了。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服务。(李万 摄)

从疫情一开始,她联合物业公司封闭小区,将三个车辆进出口合并为一个。社区内有一段将近500米的开放式路段,前期物资非常有限,王思思想方设法,最后采用油布软封控加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方式确保了小区全封闭管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武汉已经进入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基层的任务越来越重。在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工作时,前期社区实行“五步走”工作法,已将留守职工全部纳入社区管理。但随着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返工员工大批量增加,需要将未纳入社区统计的职工信息全部摸排清楚。王思思带领全力南社区的“娘子军”套上雨衣,拿着体温枪逐门逐户的敲门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今天需要采购什么,请大家发在微信群里……”“今天帮我购买一份蔬菜,水果5斤。”这样的对话每天都会重复几十次。

随着复工企业增多,重返社区的居民也日益增加。与一般的居民小区不同,全力南社区没有居民自制组团,全部都得依靠社区居委会团购,加之社区离中心城区较远,周边没有任何商业超市,于是社区这群穿着红马甲的娘子军组成了一个特殊外卖“跑腿天团”,主动推出“代、办、买、送”服务,满足居民差异化需求。

作为娘子军的一员,姜珊已经是资深的“跑腿小姐姐”,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姜珊始终奔波在防疫一线,面对居民的各种需求,她从不嫌烦,一直坚持为社区两百多名居民提供跑腿服务。

“您好,我是一个血管介入术后患者,我现在的药都快吃完了,可以帮忙买一下药吗?一共需9种药,辛苦你们了。”社区内第7网格居民陆成军打电话提出了买药的需求。王思思迅速让工作人员上报医保科,在接到有这些药的通知后,她马上安排网约车司机跑了4个药店,最终将药买齐送到他手中。拿到药后,陆成军连声说谢谢。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群娘子军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不惧辛苦,一路坚守。她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着战疫胜利之路。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