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 】“主动包保”让社区老人无比心安

2020年03月10日12: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张老,肉给您送来了,您今天体温正常吗?家里还需要什么菜?”3月8日上午,在武汉市武昌区北环路社区,下沉女党员唐纪宁、丁霞,把为居民代买的猪肉送到张玉华老人家中。(3月 10日 湖北日报)

英姿巾帼秀,辉映半边天。湖北省档案馆女党员唐纪宁、丁霞主动放弃社区调休假,在防疫一线过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三八节。

疫情之下,出现的像张玉华老人这样的特殊困难群体因高龄、家庭及社会关系等方面的弱势和无助,基本生活和应急需求面临更大困难,心理防线也更加脆弱。如何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已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关键一环。

北环路社区是老旧小区,楼房大多无电梯,老年人比较多。湖北省档案馆60后女党员柯黎、唐纪宁、丁霞、陈萍都下沉在该社区。她们“主动包保”4栋楼,将老年人的信息专门登记造册,包户到人,记录生活物资需求、帮忙团购、把“爱心菜”送上门,事无巨细照顾。

看来,要真正保障高龄老人在疫情防控中的防护及物资保障,这种“主动包保”尤为重要和有效,也才能让老人家心安。而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照程度,往往体现一个地方的民生温度、治理精度。

居住在关帝路的王爷爷是一位独居老人,“主动包保”的工作人员将物资送到王爷爷家中时,详细了解了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和饮食起居情况,叮嘱他生活上有需要时要及时联系社区。王爷爷一边接过物资,一边拿着手机拍下视频,说:“感谢党的关怀,我一定要记录下这个感人的画面,也希望这场疫情早点结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疫情当前,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下沉社区,并肩战“疫”在一线,“主动包保”,守护老年人健康,让老年人能够安心居家防疫,党员同志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爱与责任”的使命担当。

小到一句问候,上门换灯泡,买瓶醋、扛袋面,大到设身处地为老人们解决实际困难,广大下沉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用各自的方式守护着他们,党员干部“主动包保”,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文君)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