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守住省界关口 他们连续“作战”47天

2020年03月10日15: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丹江口3月10日电 10.8平方公里山林、40余万亩水域、150余公里库岸线、G241国道贯通经过……处于鄂豫交界处的湖北丹江口市杨山生态林场,一个常驻人口不到200人的小山村担负着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省界守护的重任。

疫情来袭,杨山林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抢抓第一时间,守住第一防线”,团结凝聚所有力量,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防疫的严密防线。人少力量大,在国道隧道关口、广袤水域上、山林中,22名志愿者用坚强的身躯在省界上筑起一道防护墙。

省界241关口值守(成果 摄)

“放心吧,这里交给我!”在G241国道白果树隧道油房沟道路卡口迎风招展的党旗之下,杨建清和杨玉龙父子等8个志愿者已经坚守了无数个日日夜夜。64岁的杨建清是林场的老党员,防疫伊始,他带头向党支部捐出1000元的特殊党费购买防疫物资。“我上年纪了,瞌睡少,夜里值班我来坚守。”深夜春寒料峭,气温只有3度左右,老杨每晚都睡在卡口的值班铁屋里。受父亲的感召,滞留在家的儿子杨玉龙也和父亲并肩作战。因为是退伍军人,身强力壮的他自告奋勇地承担起省界油房沟健康摸排、测量体温、每日消杀等工作。

库区水域健康摸排(成果 摄)

胡立平是退役军人老党员,他在杨山沟卡口24小时值守,每天总爱哼着军歌一路小跑,乐观的精神缓解了乡亲们对疫情的恐惧。儿子胡健是村后备干部主要负责便民代购服务,他带着胡叶元跑遍丹江城区,尽量满足乡亲们的生活生产需要。

“村干部们真辛苦,蔬菜粮油送到家!”每次采购物资都是满满一车,分发到各沟各汊的家家户户一忙就到深夜。长期在外务工的胡伟看在眼里点赞在心里,叫上自己的堂兄弟胡强、胡川、邻居谢林一同报名当了志愿者,担负起杨山沟防疫巡逻、每日消杀、健康摸排等工作。

日常巡河(成果 摄)

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党员带头、年轻人示范的良好氛围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防疫志愿服务中来。世代打渔为生的井红强得知林场没有巡逻船,带着自家的船报名参加防疫工作,他和返乡回家的小伙伴儿张士诚组成一个“水上漂”巡查小分队,吃住都在船上,每天早7时到晚10点风雨无休在水域上巡逻,担负起巡查管控渔船禁运、库岸线沿线健康摸排和消杀等工作。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22名志愿者中,有3对父子、2对兄弟,1对姐弟。连续47天的奋战,他们直面疫情挑战,为筑牢鄂豫交通要道的防控堡垒,坚守在省界通道关口,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山风冷雨中,默默工作、无私奉献,只为守护好省界要道的祥和安宁,守护好身后的万家安康。(刘馨媛 成果)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