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个警民微信群 防疫破案两不误

2020年03月10日16: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沌阳派出所民警在看监控。(刘宇焓 摄)

“老唐,今天的数据出来了。”3月10日上午,武汉市公安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沌阳派出所,所长唐平波正在和副所长陈勇分析当天的疫情数据。

“好,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唐平波一边拍着陈勇的肩膀,一边说道。

沌阳派出所地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口稠密区域,全所一共有40个民警,辖区包括9个社区,40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达11万。1月23日,武汉关闭离开通道以后,唐平波和所里的同事们就一直忙得不可开交,全所民警全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

沌阳派出所干警在小区巡查。(刘宇焓 摄)

“看,我们所里好多清一色的短平头。”民警龚浩介绍,由于太忙,大家索性就剪了个平头,这样不耽误工作。龚浩是派出所警务指挥室主任,通俗地来讲叫做“大内勤”。

疫情发生以来,沌阳派出所面临着大量的社区基础工作,无论是“四类人员”排查、隔离收治还是社区封闭管理,用唐平波的话说,派出所几乎承担了整个沌阳街道百分之六十的工作量,除此以外,所里还担负着2个隔离观察点的安保任务。

尽管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让唐平波欣慰的是,这些年日积月累下来形成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帮了不少忙,其中一个就是警民微信群。

沌阳派出所干警在检查进出的居民。(刘宇焓 摄)

进圈入群是沌阳派出所在全市公安机关“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可别小看这些微信群,关键时刻起的作用大着呢。”副所长陈勇讲到。

前不久,不少居民群众在微信群里咨询购买口罩的情况,为了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沌阳派出所发动全所民警、辅警下沉社区,包片负责。与此同时,线上的154个警民微信工作群全部点亮,线上线下同步发起“防疫集结号”,迅速搭建起“派出所、社区、小区”多个层级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

陈勇说,每天都要刷屏浏览微信群里的大事小事,除了发布政府通告、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民警们做得最多也是最及时的就是网上辟谣,蔡家馨苑小区有居民发布“抽烟喝酒可预防新冠肺炎”的不实信息,社区民警发现后,迅速喊话群里的街坊邻里,切莫相信这些没有科学根据的假消息,并通过转载动漫宣传视频讲解科学预防知识。

“确实如此,微信群还帮了我们刑侦民警的大忙呢。”说这话的是副所长王翔,在派出所,他主要分管破案这一块。

3月2日,家住东风阳光城的居民魏先生在微信群反映,自己在群里团购物资被骗。“这样的特殊时期,有人胆敢趁火打劫。”王翔立即组织力量侦办案件,在微信群的指引下,民警迅速锁定目标,发现被骗的居民大多是进入到一个所谓的“小商品代购群”,等到这些居民付了钱,嫌疑人迅速将所有人拉黑并将群解散。

“嫌疑人可能没想到,也正是他利用的微信群让他暴露得很彻底。”仅仅不到4小时,办案民警就将诈骗嫌疑人唐某抓获。为了尽快让唐某认罪伏法,王翔再次想到了微信群,从最开始的1名群众报案,到最后17名受害群众,大家全部通过微信线上联系民警做笔录和提供相应证据。

光是破案还不行,必须加强居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前方破案,后方宣传,副所长陈勇将案件侦破编辑成“以案说法”,推送到每一个社区微信群,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建有温度的群,做得民心的事,这是我们建立警民微信群的初衷。”唐平波说。

沌阳派出所干警在小区巡查。(刘宇焓 摄)

在沌阳派出所辖区,40个居民小区分布不均,既有物业封闭型小区,又有敞开型还建小区。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特别是像郭徐岭、滨湖小区这样的老旧居民区点多线长,管理难度着实不小。如何让居民安心宅在家,派出所提出“证件核查、关闭小门店、围挡检查、案件办理、宣传震慑”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在滨湖小区微信群,社区民警刘小平既是“群主”又是“保姆”,每天他都和社区的同志们一起围着居民转。

该停的停、该关的关,物资供应却不能断。

“线下封控、线上保供。”正是这154个警民微信群,让我们真正和街道社区、居民群众贴得更近了,在疫情期间,我们所的110报警不升反降,这都得益于微信群的延伸服务。新参警的女警汤琴今年24岁,由于接触社区警务时间不长,有的居民群众还不认识她。2月21日,金域蓝湾社区居民王先生在微信群中发布求助信息,7岁的孩子出现了尿血症状。虽然已是深夜,孩子的病情耽误不得,汤琴立即联系王先生,全程跟踪协调孩子急救入院。

“小丫头,你是刚来的吧,以前没见过你呀。”王先生问到。

“您好,我是新来的社区民警,您有事可以打我的电话。”汤琴热情地回答。

进圈入群抓防疫,让汤琴一下子和社区的群众们打成一片,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是民警的热心肠却给“群友们”留下了好印象。

应帮尽帮、应救尽救,警民微信群让防疫工作看到了希望。(郭婷婷 谢威 刘宇焓)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