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鲁志学:脚“踩”钢钉,为民“跑腿”

2020年03月11日10: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鲁志学帮群众跑腿(王培 摄)

“老周,把菜拿好赶紧回家,有啥困难再给我打电话……”鲁志学隔着栏杆把一袋青菜递给了白发老者后,挥手转身又向执勤点走去。从提菜点到小区门口,短短一段大上坡,鲁志学走得非常吃力。

今年57岁的鲁志学是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北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2018年一次值班处警中,他用双臂接住从七米高处跳下的轻生女学生,少女平安无事,他却因冲击力当场昏厥,脚踝骨和胫骨粉多处碎性骨折,至今右脚里还打着钢钉。这次抗击疫情,他又主动要求到社区执勤,连日的奔波导致旧患隐隐作痛甚至摔了一跤,当领导要求他休息时,他却说:“没事儿,没事儿!”

过去的一年里,因系列安保任务,鲁志学主动放弃了年休假,春节前,领导特许鲁志学提前两天回江西老家看望老母亲。刚到老家就获悉十堰出现疫情,鲁志学按耐不住要求立即返岗参战,但因封控管制未能成行。当得知自己管理的社区某小区被列为高危管控小区时,鲁志学心急如焚,立即向老家的防疫指挥部门申请,经健康检测后,他独自开车回家,逆行千里奔赴战疫一线。

返堰后他顾不上休息,就立即和居委会、小区物业一起商讨方案,逐户调查走访,排查“四类人员”,确保外无输入、内不扩散。当张湾区启动“战时管制”后,他一方面要在执勤中不断向群众宣传、解释管制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居家隔离,一方面还要协调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居民情绪。

辖区的周女士向鲁志学打电话反映自己父母年龄大了,不会网购生活物资,而自己帮忙网购的蔬菜也无法送至父母所住小区。鲁志学自告奋勇,当起了“快递员”,忍着脚痛,从提菜点,将周女士网购的蔬菜送去其父母小区。

近日,因在奔走服务中接触到了确诊人员,鲁志学被要求隔离,但他仍没放下工作,不断通过电话、微信向接手民警介绍辖区情况。(王培)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