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组长”老公与“团长”老婆

2020年03月11日16: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战“疫”夫妻陈殷、于加珠(钟丽芳 摄)

“范阿姨,我今天帮您带了菜,把菜放到您家门口啦!”“请问您有什么需求?可以随时联系我。”3月10日上午,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洪山路社区夫妻档党员志愿者陈殷和于加珠在战“疫”一线忙碌着,详细了解哪户居民有何物资需求或有何困难需解决。

陈殷和老公于加珠自2月5日开始,主动下沉到社区做志愿者,夫妻双双并肩战“疫”35天,在战“疫”一线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为居民测体温(钟丽芳 摄)

早出晚归共同守护家园

洪山路社区共11个网格,根据社区安排,陈殷和于加珠成为了第2网格银海华庭小区第四小组的成员。“他是组长,我是他的组员。”陈殷表示,为让防控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 ,“组长”老公带领组员挨家挨户地敲门,上门排查“四类”人员。她则负责对邻居们进行电话访问。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在一天的时间里,共同完成对银海华庭小区4A栋74户居民的排查工作。

核对居民的外卖订单(钟丽芳 摄)

根据排查情况,陈殷制作了详细的人员情况表,对邻居们进行有针对性地跟踪回访。她还建立起4A楼栋微信群,取名“4A团结群”,宣传防疫工作政策,对居民进行情绪疏导,引导业主积极面对疫情。为让邻居们少出门,陈殷和于加珠共同扮演着“代购员”“搬运工”“清洁工”等角色,早上八点出门,晚上回家了依然在线上处理工作,尽力将防疫服务延伸到“最后一百米”。

针对楼栋里的几位特殊老人,陈殷每天都要拨打“慰问电话”,叮嘱老人不要外出,主动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有时还将社区发放的“爱心菜”直接送到老人家门口。

不同身份,同一目标

小区封闭管理以来,陈殷又有了“团长”的新身份,负责为银海华庭小区4A栋74户196名邻居组织团购。在“组长”老公的鼓励下,毫无团购经验的陈殷细心收集居民们的需求信息,及时发布团购信息,热心组织居民们团购接龙。“有时候很晚了我还坐在电脑前统计订购数据,老公就陪我一起核对收款金额。有了他的帮助,第四小组的团购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陈殷说。

陈殷汇总信息情况(钟丽芳 摄)

“邻居们,菜到了!”每次团购到货,陈殷都会在群里大声吆喝,“组长”老公则忙着张罗大家有序下楼领菜,对于那些独居老人,就将爱心菜和米等物资送上门。

3月1日,社区“爱心冬瓜”运到小区,于加珠带领2网格第四小组的志愿者们领回10个胖乎乎的大冬瓜,并有序分发到居民手中。

分发团购物资(钟丽芳 摄)

当天晚上9点半,外面正下着雨,居民团购的包子到货了。为让居民们少跑路,陈殷与“组长”老公一起,拿着订单,提着包子,逐户上门将包子送到居民家中。“自从做了‘团长’后,我总是很忙,但能和老公一起并肩作战,与邻居们一起守望相助,我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了。”陈殷感慨道。

截至目前,陈殷先后组织了排骨、瘦肉、千张干子、面包等10余次团购,分发鸡蛋、大米、包菜、大白菜、荸荠等爱心物资20余次,上门为孤寡独居老人“爱心菜”数次。

疫情期间,买药成了难题,陈殷贴心为居民服务。不久前,小区一位婆婆需要买五盒指定药,她细心为老人登记,并多方打听购药渠道,最终在网上找到一家能在线问诊的药店。“没想到,这位婆婆想自己学习网购药品,我就手把手教她网上购药操作步骤。没过几天,她需要的药品就顺利收到。”陈殷说。

近日,返汉复工人员逐渐增加,于加珠担负的排查工作就必须更加及时、细致。2月28日晚上8点,接到网格员通知,一位返汉人员回到4A栋入住。于加珠与网格员对接后,得知该居民家里什么食物都没有,还没有吃晚饭,马上从家里拿了一包面条、一棵白菜和几个鸡蛋送到他家。第二天早上,又在小区超市为返汉居民买来大米、火腿肠、牙膏等物资。“你安心在家隔离,有什么需要,随时留言给我。”于加珠嘱咐道。

3月6日,武汉公示首批无疫情小区,银海华庭小区入选并挂牌。作为小区的党员志愿者,陈殷和于加珠的心里充满了喜悦。

“等这次疫情结束了,你最想吃啥?我做给你吃。”于加珠对陈殷问道。她想了想,笑着说道:“我希望全家能一起吃个团圆饭。”(袁宇杰)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