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母子义务种树20年 手机种树成为圆梦新方式

王郭骥

2020年03月11日20: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植树节临近,因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出门,武汉市民魏文芳却很想种树,她每年植树节都带着儿子一起种树,已经坚持了20余年。

“我和儿子已经连续种树20多年,每年基本上都没有间断,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但这个习惯,我还是想坚持。儿子的生日是3月12号,也就是植树节,从1999年种下第一棵树以后,每年过生日,种下一棵生日树是必须的仪式感,也是我送给他的生日礼物。”魏文芳说。

2018年植树节,常青公园(受访者提供)

1999年,她偶然从报纸上了解到武汉市举办义务植树活动,从那一年起,他们一家便与植树、养树结下了不解之缘。魏文芳还保留着一家人当年植树的合影。微微泛黄的相片中,吴家豪拎着红色小桶乖乖站在舅舅身前,一旁的小树刚刚栽好。20年过去,曾经的幼童已成长为意气风发的青年;而当年弱不禁风的树苗也长成了2、3层楼高的参天大树。

近年来,随着技术水平的进步,人们的种树方式也有了新的变化。“以前人们环保意识并不是很强,武汉城市形象也不是很好。”魏文芳说,现在到处绿意盎然,尤其修建东湖绿道、构建城市“绿心”后,湖水不再气味难闻,成为休闲好去处。她还发现,参与义务植树的人越来越多,获取义务植树信息也越来越容易。

可是今年突遇疫情,这个坚持了20多年的习惯,第一次面临着失约的风险。原本她想看看能不能在线上认领树,或者就把盆景换一个盆子。不过,怎么看都差了那么点劲儿。爱子心切的魏文芳还是想亲手种一棵实实在在的树,终于她找到了新的方式,手机种树。

“目前武汉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比较大,在这个时间点,我觉得更要延续绿色习惯。我前一阵子也想到今年可能没办法出门,所以我提前做了一些准备,在蚂蚁森林发起合种,想种一棵树给儿子庆祝生日。”

这次武汉遭遇疫情,魏文芳不能线下种树,但她曾经种下的树木却正在给人们带来绿色希望:“二十多年来,我们在武汉种了几十棵大大小小的树,品种都不一样,现在基本上都长大了。第一棵在京汉大道种的法国梧桐,现在已经长得蛮高了。亚洲心脏病医院附近也有一棵我们种的法国梧桐,现在长成好大一棵了。”魏文芳说, 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旁也有她们种的树。

魏文芳说,今年网友纷纷跑过来帮忙浇水,一天就浇了几万克水,看到树慢慢长大,感到特别温暖。我相信,只要有最后一片叶子,这个世界就有希望,“这个树就像武汉人面对疫情,树立信心,不服输!”网友也为阿姨加油鼓劲:“武汉加油,阿姨加油!”“阿姨加油,一定要把这棵树种出来。”“阿姨加油,我给你打气!”“我来给你浇水,加油!”……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