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4500个社区居民吃上新鲜鱼 水产品直供社区

2020年03月12日09: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基地捕捞新鲜鱼(黄敏 摄)

人民网武汉3月12日电 “草鱼、喜头鱼和鳊鱼,三条一共45元,送来时还是活蹦乱跳的。”3月11日,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泾河街的居民魏师傅领取到了前一天在网上团购的活鱼套餐。“一个多月没吃新鲜鱼了,团购价格也不贵还挺方便。”

水产品基地起网后直销社区(黄敏 摄)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方面武汉市民想吃鱼买难,另一方面养殖户鲜鱼滞销卖难,为解决此问题,武汉市积极探索水产品社区直供新模式。从2月27日至3月9日,武汉市水产品社区直供销量近27万份、811吨,覆盖社区4500多个(次),让越来越多宅在家的武汉市民吃上了新鲜鱼。

新鲜鱼直供社区(受访者提供)

据悉,1月23日以后,武汉市陆续出台有关限行隔离措施,切断了水产品传统供应链,造成市场无鱼和水产品滞销的供需矛盾凸显。2月初武汉市水产品存塘量近2.8万吨,封城后销量急剧下降,1月30日交易量不足5吨。

为打造应急供应链,满足生产、供应、消费多方需求,武汉市农业农村部门先后印发三批淡水产品供货信息,组织57家水产品重点供货单位,和商务部门共同发起建立水产品保供产销微信群,搭建养殖户、中间商、商超买手洽谈产品供销、发布供求信息的新平台。

为保障数百万宅家市民吃上新鲜鱼,2月24日起,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分四批向社会发布63家有货源、有配送能力、有参与意愿的水产品团购配送单位信息,架起团购单位与社区居民订购水产品的连心桥。在落实防护要求基础上,武汉市水产保供专班反复督导配送企业推广进社区“无接触销售”模式、开展鱼菜共配共送模式、社区划片配送模式,社区“团长”联系确定鲜鱼套餐订单,水产企业组织配送,到小区现场分装,再由团长组织最后“100米”分发,全程不和居民接触。

鲜鱼直供社区活动,不但满足市民非常时期吃鱼需求,缓解鲜鱼滞销问题,也为武汉传统水产企业对接新零售积累了资源。(周雯 王璐)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