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守牢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两个阵地”

2020年03月12日10:0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作为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为此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获全胜,不鸣金收兵。要着眼于“治”和“防”,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治疗,并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坚决守牢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两个阵地”。

着眼于“治”,守牢医疗救治这个阵地。无论是开辟定点医院、重症病房,还是建设方舱医院等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其目的就是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亦是“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题目之义。当前,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就是要在科学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进一步落实“四集中”措施,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提升救治水平。要加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调配,做好出院患者康复医疗工作。要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兼顾其他患者的日常就医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着眼于“防”,守牢社区防控这个阵地。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充分调动和利用社区力量,配合收治的医疗机构进行分级分类分层管理,就可以形成有力而广泛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战线。为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目前,越是到了关键的时候,越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要加强进出人员管理,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要保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更加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防控力量的下沉,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方能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慎终如始。截至3月10日24时,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连续5天保持在两位数,除武汉外最近5天本土新增确诊病例2例,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湖北和武汉现有确诊病例数量仍然较多,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国外疫情快速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因此,必须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抓好医院和社区“两个阵地”,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安子州)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