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14天”变“马上回家”?官方回应:已为“志愿者”提供食宿保障

2020年03月12日18: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12日电 (周雯) “志愿者”刚走出舱门便遇难题,他们原本应该先进行14天隔离,可他们收到的却是“马上回家”的一纸通知。3月10日,媒体报道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志愿者”在休舱之后,还没进行自我隔离就被要求“搬离酒店”的事情后,引发各方关注。针对报道中反映的问题,12日,武汉市汉阳区防控指挥部回应称,立即成立专班展开调查,并已督促相关公司本着人性化原则,为他们提供了关怀和食宿保障。

据报道,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一些从事安保、保洁等工作的“志愿者”,他们中有武汉当地人,休舱后当拿着通知回到小区时,小区不让进,担心他们感染家人和其他人;回原来住的酒店,以“志愿者”名义招募他们的公司则让他们尽快搬离。“志愿者”们陷入尴尬的两难境地。

对此,汉阳区防控指挥部回应,武汉体育运动学校方舱医院2020年2月22日开舱,3月8日休舱,共收治265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运行期间未招募过志愿者参与安保、保洁等服务工作。为确保运行安全,体校方舱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委托武汉华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提供安保服务。因用工紧张,华盾公司以“有偿志愿者”的名义,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招聘安保人员,并按照每人每天270-300元的标准发放了劳务报酬,该批安保人员并非志愿者。

在从事安保工作期间,每日对安保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根据不同岗位需求提供了有效防护措施。

3月8号休舱后,华盾公司申请为安保人员出具工作完结证明,并向体校方舱递交承诺函,表示在岗服务安保人员严格按照方舱医院防疫要求,每日测量体温,未出现体温异常及不符合防疫要求的症状和病例发生。

参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体校方舱要求华盾公司对进入方舱内工作且出舱未满14天的2名保安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派专人负责管理,随时监测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对于其他参与方舱医院外围安保工作的保安人员,因其在空旷没有密闭的空间环境工作,并且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不属于需要隔离观察的对象。

据介绍,针对部分安保人员因各种原因无法回所在社区的问题,已督促华盾公司本着人性化原则,为他们提供了关怀和食宿保障。3月12日中午, “志愿者”反馈称“事情已经解决,公司会保证我们隔离、吃饭,还可以帮忙安排需要的工作。”他们说,他们对处理结果感到满意,也感受到了政府负责的态度。

微博截图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