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吃上活鱼 武汉推动鲜鱼消费进社区全覆盖

2020年03月12日22:0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市民领取团购的活鱼(王璐 摄)

人民网武汉3月12日电 (周雯)“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安排上了!3月12日,记者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武汉发布鲜鱼消费进社区工作方案,要求六个新城区对口保障中心城区鲜鱼供应,优先满足困难群体鲜鱼消费需求,保证鲜鱼质量,平抑市场物价,最终实现鲜鱼消费进社区全覆盖。

基地直送社区 产销两端双赢

打包分拣活鱼(王璐 摄)

12日上午9点,武汉市徐东新华嘉天下小区门口,居民们“团购”的600多斤鱼送到了。因为增氧运输,鱼还在水里乱跳。工人将鱼儿捞起,按鲫鱼5斤一袋、鳜鱼2斤一袋装好。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协助将打包好的鱼按楼栋分拣、送至楼栋门口,各楼栋长再将鱼送到居民家。

“这是我们第三次团鱼了,今天团的5斤鲫鱼45块钱。” 居民张女士说。“今天我们给这个小区的居民配送了170多份鱼。”武汉锦军水产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秦银华介绍,他们是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向社会公布的第一批淡水产品团购销售配送单位。自从2月份以来,他们基地不通过中间商,直接向居民团购销售,平均日销售5000-6000份鱼,约20000斤。

1月23日以后,武汉市陆续出台有关限行隔离措施,切断了水产品传统供应链,造成市场无鱼和水产品滞销的供需矛盾凸显。一方面,爱吃鱼的武汉市民买难,另一方面,养殖户销售难。

为打造应急供应链,满足生产、供应、消费多方需求,武汉市农业农村部门先后印发三批淡水产品供货信息,组织57家水产品重点供货单位,和商务部门共同发起建立水产品保供产销微信群,搭建养殖户、中间商、商超买手洽谈产品供销、发布供求信息的新平台。

从每日市场销售量不足5吨到近300吨,从农贸市场售卖到“无接触直销”。据悉,从2月27日至3月9日,武汉市水产品社区直供销量近27万份、811吨,覆盖社区4500多个。

新城区对口保障中心城区 困难群体优先配送

为居民分发活鱼(王璐 摄)

武汉市将按照社区团购、单位团体规模配送、困难群体优先配送三种方式对市民进行鲜鱼配送。

困难群体优先配送,由各区确定困难群体范围,采取政府组织、商超(电商)配送、优惠供应的方式,确保满足困难群体鲜鱼消费需求。

武汉市将加大鲜鱼起产和货源组织力度,大幅度提升配送能力,在已确定的77家团购配送单位和48家单位团体规模配送单位的基础上,不断增加鲜鱼配送单位,组织商超、电商等参与鲜鱼进社区工作。对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各区防控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对配送单位逐一包保落实到人。

同时,重点解决“无接触配送”问题。据介绍,有关部门还将加大对鲜鱼价格、质量、份量的监管力度,积极回应处理市民投诉反映。对阻止鲜鱼消费进社区、强行转手倒卖,抬高价格、赚取差价的不良行为和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打击,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