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战“疫”一线,她创下“三个第一”

2020年03月12日22: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肖丹(左1)和同事在研讨病例。(李勇 摄)

她是湖北省浠水县第一个接诊报告疑似病例的医生;也是第一批主动申请进入隔离专区的医护人员;还是该县第一例治愈患者的主治医生。

她就是浠水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肖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柔肩担重任,巾帼勇战“疫”,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用医者仁心守护生命。

3月8日,在浠水县人民医院,见到肖丹时,她正在跟科室里的同事们分享诊治患者的心得:“实践证明,适时地实行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能有效防止轻症向重症发展,治疗效果也比单纯采用西药治疗好很多。”

职业敏感,她第一时间发出预警

1月16日对肖丹来说印象深刻。这天晚上,正在医院值夜班的肖丹接诊的一名特别患者,引起了她的警觉,“这名患者来的时候咳嗽、咯血,各项检查都找不到确切病因,症状非常像武汉通报的不明病毒肺炎。”

肖丹以职业的敏感,察觉到这名患者的危险,她第一时间向医院报告,发出预警,并及时将患者转往感染科隔离治疗。第二天,医院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筹建新冠肺炎隔离治疗专区,组建医护团队收治病人。

主动请战,她是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的女医生

肖丹在为病人检查。(李勇 摄)

此时,肖丹又主动申请,成为医院第一个进入隔离病区参加救治的女医生。

“作为一个女性,在新冠肺炎发生以后,踊跃报名,非常值得我们钦佩,她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带领我们专区的同志克服了初期的恐惧,为我们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最后的胜利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该院副院长万文军说。

随着疫情的发展,确诊患者一天比一天多,救治的任务也一天比一天重。时间就是生命,一分一秒弥足珍贵。在隔离病房,肖丹每天从早上忙到次日凌晨,一天只能睡上四五个小时,遇上紧急情况,肖丹总是冲在最前面。

该院护士陈薇说:“一次在抢救一个高龄病人时,她第一个冲上去为病人做胸外心脏按压,亲自为病人清理气道,为病人吸痰,我们知道她冲在前面就是在保护我们,这让我们很感动。”

“这个病的主要症状就是呼吸病症状,我是呼吸科医生,处理起来更有经验,病人有情况我必须要冲在前面,更有利于缓解症状,救治病人。”肖丹说。

精心救治,首例确诊病例11天治愈出院

在隔离病区,肖丹用心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用情化解患者恐惧、焦虑的心理障碍,让沉闷的隔离病房多了一份温馨。

在肖丹和战友们的精心治疗下,2月1日,入院11天的确诊患者李某治愈出院。这是肖丹治愈的第一名患者,也是浠水县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在完成抗击疫情的阶段性任务后,在隔离病房连续17天高强度工作的肖丹接到命令,撤出战场进行休整。

如今,度过14天隔离期的肖丹仍然战斗在战疫一线,每天的专家会诊、病例分析,都有她的身影。

“守护生命是医生的天职,我只是尽了一名医生应尽的职责,能够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我的专长,救治更多的病人,也是我们医生的最高追求。”肖丹说。(黄习文 王路港 李勇)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