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7100名扶贫干部一线战“疫”又战贫

2020年03月13日09: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早春时节,绿意盎然,桃李花开,一切都充满着新的希望。走进湖北东狮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有序分工,忙着将一袋袋外销茶叶搬运上车。

公司法人代表向剑介绍,受疫情影响,各地交通管控,准备春节后外销的200多吨茶叶囤积车间。随着气温回升,春茶采收在即,公司面临场地不够、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湖北省鹤峰县委、县政府及时为该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

“我们是全县第一批13家复工复产的扶贫企业之一。”向剑说,公司于3月6日复工。目前,已外销茶叶200吨、魔芋精粉60吨。

防疫不松劲,战“贫”不收兵。当新冠肺炎疫情全民阻击战遇上脱贫攻坚战,鹤峰立足同一战场,坚持“统筹抓”“两不误”,筑牢防疫“城墙”,保障群众生命健康,保证扶贫成效不减退,脱贫人口不返贫,奋力交出“双赢”答卷。

众志成城抗疫情

春节期间,务工人员纷纷返乡,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鹤峰山乡防控形势严峻。鹤峰县迅速统筹调配各方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筑起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

走访摸排、宣传教育、生活物资代购、管控点执勤……疫情面前,207个驻村“尖刀班”、1400余名驻村队员、7100余名结对帮扶干部,在各个防疫岗位上发光发热。

“疫情不退,我决不退半步。”鹤峰县纪委监委驻燕子镇东乡村“尖刀班”班长周国泰,大年三十晚上,告别家人到村到岗,至今坚守在防疫一线。

“您这段时间身体情况怎么样,有没有接触外人?”户户落、人人清,燕子镇清湖村驻村“尖刀班”每天入户精准摸排,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严防人员聚集、聚餐,劝导村民不外出、不串门,注重环境卫生。

“爸爸,我想你。”容美镇中村村支书唐鑫5岁的儿子在视频通话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唐鑫从大年初一开始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连轴转,基本无停歇。村委会距家不到一公里,他却29天未回家。

国网鹤峰县供电公司15名驻村“尖刀班”成员,组成临时“电工跑跑队”,每天为9个帮扶村的村民代购生活物资,并配送到家。

该县各级扶贫干部同心协力,勇当全县各地防疫一线的“战士”,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截至目前,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向好,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全部“清零”。

春耕生产稳产业

防疫不忘备春耕,抢抓农时促生产。

3月10日,鹤峰县邬阳乡石龙村一组有机茶园基地,胡吉满一家人戴着口罩,一人一行,忙着采摘春茶。

胡吉满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发展有机茶顺利甩掉“贫困帽”。他所居之地海拔高度底,春茶要比别人早进入采摘期。

“以前,到时候就采摘,随时可以卖。”胡吉满说,今年就不一样,到处管控,企业停工停产。

“政府防控措施得力,又能及时为茶农和茶企‘解冻’。”胡吉满说,茶叶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时,正逢他的春茶采摘时。

“茶园还处于有机转换期,鲜叶卖给家门口的加工个体户许魁卓,每公斤80元。”胡吉满笑着说,尽管相比通过有机认证的茶园,收购价格要减半,但在短短5天时间,也“摘”了5000多元。

“当天收购,当天加工。第二天通过物流发给全国各地的客户。”许魁卓经营茶业多年,有固定客户。目前,已销售干茶30公斤,均价1000元。

茶叶是该县脱贫致富的第一支柱产业,有机茶园面积近40万亩,通过有机认证和转换认证的茶园8.5万余亩。

正值春耕时节,该县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统筹兼顾,出台措施支持茶企复工复产,与相邻地区多次沟通,打通了出省物流关卡,做好对接银企“一对一”定向保障工作,落实茶叶企业所需资金1.87亿元,指导茶农安全采摘,确保茶业健康稳产增收。

“我们第一批60吨滞销茶叶已经出口非洲。”省级重点扶贫龙头企业湖北鹤峰县鑫农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符家胜高兴地说,“公司筹备了消毒药水、口罩、手套、体温计等防护物资,每天对车间进行消毒,做好员工体温监测,实行错峰就餐。”

燕子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变身“油递员”,连续两天为董家村、响溪村等7个千亩连片产业大村提供11000余升农用柴油,有力保障了农户的春耕生产。

1天1课,7课连播,30多万人次在线学习。3月3日至9日,鹤峰县推出了《空中课堂》战疫保春耕特别节目,在鹤峰电视台、村村响广播、“鹤峰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同步播出,农业专家线上指导,帮助农民足不出户就学到了实用技术、了解了农业信息,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

目前,该县25家农业企业复工复产,近千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上万名加工个体户都开始加快生产保春耕。

精准帮扶不掉队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不隔爱。

“毛伯,屋里还差不差东西?我今天去镇上采购物资,可以帮你捎回来。”3月7日,燕子镇大岩村村支书王卫波走访包保的困难户毛先富,人未进家门声先至。

“不差。一袋米才送来没几天,我一个老头子,咋吃得完咯。”毛先富笑着说。

76岁的毛先富是该村六组村民,受疫情影响,孩子们没能回家过年,只留下老人独自生活。

“老人一个人在家不放心,又不会用智能手机。屋里米、油吃完了,没办法去买,我就每隔几天跑一趟,看望一下他。”王卫波说,针对村里的困难群众,必须把服务做得更细、更彻底一些。

“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共排查出38名特殊困难群众,根据人员基本情况分成8个组,由8名村干部和‘尖刀班’成员定向联系,每天进行动态跟踪。”王卫波说。

走马镇曲溪白族村排查出困难户30户67人。50名爱心志愿者捐赠善款18888元,采购了爱心生活物资,并送到家,让贫困户安心居家。

“多亏您帮忙,不然这些菜就烂在地里了。”受疫情影响,容美镇唐家铺村65岁的贫困户成奎元种植的蔬菜滞销,驻村帮扶工作队不仅联系到超市,找到销路,还义务帮采、帮运,解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防死守“因疫返贫”,鹤峰县各驻村“尖刀班”对村民精准排查、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关注五保户、独居老人、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措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花开终有时。新冠肺炎疫情给扶贫工作带来了新问题、新挑战,但鹤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了“战疫战贫”的铿锵步伐,书写了一份又一份精彩答卷。(汪正玺)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