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精准施策有效防控 谋划工农复产

2020年03月13日19: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各省市积极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员刘卫平博士,疫情期间对湖北等多地在应对疫情防控的社会治理、复工和春耕生产以及中医药的有效疗法等方面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

潜江市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是武汉“1+8城市圈”重要成员,总人口104万,交通四通八达,距武汉市仅130公里、动车仅50分钟。因为江汉油田的许多企业在武汉有窗口基地,加上潜江小龙虾产业发达,与武汉联系密切,人员往来频繁,防控压力巨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潜江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等不靠,敢于担当,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攻坚战,截至发稿,全市累计确诊198例,复工规上企业42家,16400人。

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坚持打好人民战“疫”,全面发起总动员,潜江市组织所有市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全脱产下沉到23个区镇处,派驻438个驻村(社区)工作队,组织9319余名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发动百万市民以战士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一系列严格的管控措施,除了第一时间关闭进出通道、启动应急响应、终止一切娱乐聚集活动、对所有村(社区)实行严格封闭管理外,还实行了“七个一律”和“八应八尽”的过硬举措;对全市实现走访甄别、健康监测全覆盖,筹建隔离治疗病房503间、集中留观隔离病房1826间,不惜代价通过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

发起总攻、全面清零。潜江市坚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清零”行动,及时重新调整力量布局,聚焦园林、广华等疫情较重地区,推动防控力量、医疗资源、医护保障倾斜,确保实现存量全面见底、增量全面清零、变量全面遏制。

企业复工复产、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潜江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疫情防控安全放在第一位,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政策措施》和《关于抢抓农时开展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有序推进农业春耕生产和“停不得”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把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减到最低程度,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依然磅礴向前。

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对疫情期间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企业严格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向每家企业派驻服务专班,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企业争取国家低息贷款3亿元以上。同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员工全部进行岗前身体检查、定时体温筛查,每人一间宿舍,错峰上岗生产,就餐隔离三米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潜江市共有26家“停不得”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在产、员工7000余人,企业生产平稳有序,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疫情。

在春季农业生产方面,潜江市以湾台、小组为单位组织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对运输车辆采取“一车一人、专车专线、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等跟踪管理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和运输人员的健康安全。特别是针对小龙虾生产销售的实际,依托小龙虾交易中心,加强线上线下销售,每个区域安排专人专车到田间地头收购小龙虾,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小龙虾产品直销到全国各地,尽量将农民安全防护好、利益保障好。(刘卫平)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