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洪山区:以纺大社区为样版抓无疫情社区创建

2020年03月13日20: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在武汉市洪山区新认定的一批无疫情社区、小区名单中,关山街纺大社区榜上有名。自2月18日起,纺大社区已经连续23天无一例新增“四类人员”。作为一个老旧、开放式的高校单位型社区,纺大社区是如何做到持续零感染的呢?笔者采访发现,党建引领、联防联控在此次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保卫家园的关键作用。

党建引领激活“红色细胞”智能化系统促社区精准封控

排查摸底到位(向蓉 摄)

据社区书记张震介绍,纺大社区下辖武汉纺织大学家属区,共有居民楼栋17栋,涉及1002户2600人,疫情期间共排查出实际住户782户1988人。为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激活“红色细胞”,整合辖区单位、学校、市区下沉干部及社区志愿者力量,组成联防联控团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纺大社区联防联控团队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心骨,按照上级各项指示精神和社区防控工作实际,启动“三方联动工作机制”,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社区一方面严防死守,一方面正确引导,积极创建“无疫情社区”,让党旗在每一条防控战线、每一个防控岗位高高飘扬。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组织11名市直、区直下沉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动校方及网上招募的居民志愿者等49人成立群众工作队,参与社区封控、出入口24小时值守、居民生活物资保供配送、病患排查救治等工作,同时工作队从中筛选出22名年轻力壮的志愿者,按网格和楼栋为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人、医护人员老年家属等重点关注群体提供“一对一”或“一对N”的定向服务。

严格管控人员和车辆进出,最大限度减少流动,是筑牢社区防线的“题中之义”。对于封控管理这项工作,纺大社区落实得既安全又精准。“我们学校保卫处联合学校信息技术中心推出网上‘出入登记系统’。”张震介绍,社区在校党委的支持下,与学校办公室、组织部、保卫处和后勤集团建立“三方联动”工作机制,由学校打造的智能化“出入登记系统”可以无接触登记信息。因特殊情况出入社区的人员,工作人员先对其进行测温,然后给出二维码扫码登记,后台进行汇总分析,从而确保信息更全面、更准确,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

双菜篮子配送保供应“大团队”合作换来居民安心

志愿者在服务(唐叶芳 摄)

小区封闭式管理之后,抓好“米袋子”,丰富“菜篮子”,成了纺大社区联防联控团队的头等大事。在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上,社区推出了“日常生活超市菜篮子+龙泉山金口双定点新鲜蔬菜菜蓝子”的双菜篮子配送服务模式。以学校后勤集团为主力,11名市直、区直下沉干部积极参与,49名群众志愿者热情协助,双菜篮子服务一周交叉提供四次,统一为居民采购分发物资。针对部分老年居民的特殊需求,社区专门安排了一支志愿者小分队,定向包保负责解决老年人煤气卡圈存、购买药品等其他生活问题。

“能够将这些菜及时送到居民手中,雪再大都不怕!”看着采购的物资一份份送到居民手中,胡臣由衷感叹。胡臣是武汉纺织大学后勤集团的一名年轻职工,也是纺大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面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艰辛,他积极主动投身到社区志愿服务中,希望能够为共同战“疫”贡献一己之力。

2月15日气温骤降,按照原定计划,胡臣和社区其他5名志愿者一早就出发,前往江夏区的一个蔬菜采摘点,为社区居民采摘新鲜蔬菜。寒风凛冽,风雪无阻,经过三四个小时后他们终于返回到社区。随后,他们又开始按照统计名单将采购好的蔬菜逐一分好装袋,再分批次送到每家每户门口。收到蔬菜的居民们纷纷在群里为胡臣等人“雪中送炭”的举动点赞。

“群防群治、互帮互爱的“大团队”精神在社区结出了果。”武汉纺织大学退休教师李铁在网上感慨地说,社区联防联控团队以贴心换来了居民的安心。

统筹协调督导 全区无疫情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据悉,关山街下辖27个社区、103个小区,截至目前,全街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疫情小区41个。关山街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是洪山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做好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洪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日调度、实地督导,工作专班科学制定创建实施方案和申报流程,所属社区封控片区工作组和巡回督导组认真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的督导考核,各街乡主要领导挂帅督战,切实加强对社区(村)无疫情创建工作的指导与督办落实,扎实推进无疫情社区(村)、小区创建工作,呈现有序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此外,全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发动小区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青年志愿者,主动亮明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村)党组织的统一指挥部下,全部就近下沉到小区、网格,与居民群众和下沉干部一道站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合力搞好群防群控,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截止到3月11日12时,全区已命名无疫情社区17个,无疫情村3个,无疫情小区381个。接下来,洪山区将朝着无疫情街道、无疫情城区的目标继续前进,努力为湖北省、为武汉市打赢这场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张宾 汪万军)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