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设新冠肺炎康复门诊 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

2020年03月13日22: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13日电 (周雯)13日下午4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抓好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湖北将建立健全新冠肺炎康复医疗网络,设置康复门诊,开展出院患者随访。

中医药参与治疗改善病情

此次疫情中,湖北在定点机构建立了中西医协作机制,中医药参与治疗,改善了患者的病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涂远超介绍,集中隔离点推广中药康复方案,促进患者尽早完全康复,定点医院中医药使用率达到91%以上,方舱医院为99%,隔离点为94%。“我们将建立健全新冠肺炎康复医疗网络,设置康复门诊,开展出院患者随访。要坚持中西医结合,提高康复水平,组织专家编写中西医结合康复指导手册。要加强心理评估与干预,及时有效干预。并积极开展互联网+康复平台,开通健康湖北一点通、互联网医院等,推动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

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与病魔抗争,与时间赛跑。涂远超介绍,湖北省医疗救治取得阶段性成果,治愈出院病人持续增加;重症、危重症及新增确诊病例持续降低;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达76.1%,在院患者下降至11808例,重症、危重症患者比例下降到5.8%;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下降至个位数。疫情防控初步实现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

武汉分批腾退定点医院

涂远超表示,疫情防控仍是湖北省的头等重要大事,群众的正常就医需求越来越迫切,统筹做好新冠肺炎和非新冠肺炎的工作,指导武汉分批腾退定点医院,其他市州尽快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统筹做好地区间医疗卫生工作,加大对医疗薄弱地区的指导工作,健全医疗卫生机构感染管控制度。要加强分区分级医疗服务管理,在预留足够床位等基础上,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满足群众需求,及时公布非新冠肺炎治疗医院名单,方便患者选择就医。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建议,慢性病患者需要继续做好居家隔离,合理膳食、放松心态、坚持适量运动,建议每周五天、每天可以做3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运动,推荐太极拳、八段锦等等适合在室内进行的运动;同时,要坚持服药、坚持定期监测,学会在特殊时期进行线上问诊、开方,尽量减少患者在医院的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