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监督“探头”到田间 战“疫”农时两不误

2020年03月14日11: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老乡,你这地里今年准备种啥子?种子备齐没有?”“我准备种洋芋,场农技站和村里已经帮忙代买了400斤种子,足得很!”日前,湖北省郧西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干部在槐树林特场仙姑洞村二组检查防疫工作时,见到村民马贤海正戴着口罩在地里翻土、起垄。

春耕生产物资保障如何?职能部门服务是否到位?田间群众安全防护措施怎样?连日来,郧西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方式,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深入田间地头、农技服务中心、农资企业等,对农资供应配送、市场价格、技术服务等情况开展“下沉式监督”,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熊书记,时令不等人,村民下地干活可要监督测量体温、戴好口罩,保持距离,不要扎堆。”2月28日上午,羊尾镇纪委书记吴永海一边在卡口督查值班值守情况,一边电话叮嘱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熊启海。

吴永海是付家沟村联系领导,付家沟村素有“白河县菜篮子”的美誉。疫情发生后,他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抗疫督查一线,心里仍挂念着村里,看到菜农们因买菜种、肥料不方便而发愁,他第一时间想办法从白河县代购价值6000元的蔬菜种子和5000斤农膜、20吨有机肥,解了燃眉之急。同时,督促全镇各村成立民生物资代购专班,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我们开通了农资供应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县、乡、村、户四级农资配送网络,及时配送到村到户到地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晗介绍,针对疫情期间种植大户蔬菜销售难题,该局及时将这些蔬菜调配到城区各定点超市和30个“无人值守”销售点,每天配送20种时令蔬菜万余斤,深受居民青睐。

“要进一步提高监督时效性、精准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督促落实落细春耕春管各项政策措施,确保战‘疫’农时两不误、脱贫攻坚不退步。”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督查工作部署会上强调。(陈远波)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