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策

湖北黄石:治理非常之域 必用雷霆之功

2020年03月14日11: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迅速蔓延至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悄然打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然正处在关键阶段,湖北省黄石市不松懈不懈怠,严防死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筑牢防疫堡垒。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救治方案细化,应急物资筹备,动员25774名党员干部下沉到防控一线,同时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支援黄石 白衣天使成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2月9日下午,江苏接到对口支援黄石的指令,10日晚即组建了由100名医师、200名护士、4名疾控公卫人员、3名院长、3名行政人员构成的310人的精锐部队,加上先期已经在黄石工作的江苏疾控人员,目前共316位,“可以说我们这支队伍是一夜成军,白衣天使变成白衣战士。”江苏省援助黄石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江苏省逸夫医院院长鲁翔说道。

医疗队分别针对疑难危重症患者建立多学科联合攻关机制,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力求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针对普通轻型患者,建立专家巡诊机制,进一步细化筛查方案和诊疗路径,重点关注轻症转重症患者的排查预警,提高临床治愈率。据最新统计数据,黄石市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已达80%。集中精锐医疗力量救治危重症患者,降低病死率、提升治愈率是医疗队的救治目标。

3月10日,一名93岁的高龄危重症患者出院,ICU护士鲁莹至今还沉浸在这份喜悦中。这位老奶奶,从最初的拒绝治疗,到后面被医护人员的真诚感动,“我们还克服了语言障碍,听不懂就拍视频发给当地的医护人员‘翻译’,老人家慢慢地接受我们,身体也明显好转。”这位高龄患者也是阳新县人民医院最后一名危重症患者,鲁莹说,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战“疫”期间,医疗队医护人员时常被后方爱心善举感动着,“我们收到好多地方特产,鲜花,蛋糕……太多太多了。”ICU护士高寿娟说,“其实,我们只是履行自己的职责,做了该做的事而已。”她深深感受到,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社区防控 稳定民心共度难关

黄石市钟楼社区是中心城区的老旧社区,人员密集,无物业管理楼栋多、独居老人多、房屋租赁多,面对复杂的社区情况,钟楼社区的第一书记陆才炎心里明白,在非常时期,治理非常之域,必用雷霆之功。

全社区有68个楼栋,为了有力促进了社区各项防疫工作的扎实推进,钟楼社区成立临时联合党委,成立10个党小组,与辖区内公安、城管、消防、医院、学校等16家单位党组织建立联系。党小组对点网格,每名党员平均承担30户的包保任务,包保党员信息发放到每家每户,方便居民及时联系,实现社区区域全覆盖。

设施到位、人员到位,是防疫工作中,稳定民心的第一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些入户的党员们,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带头作用,走访入户,登记居民的困难,解决居民的需求。在全身心服务居民的同时,社区临时联合党委对社区进行了“大筛查”,社区集中四天时间分两次开展了入户,在挨家挨户上门测体温、登记信息,查看户籍号码;排查空房户数量,并贴上封条;查病史看用药,摸清独孤老人的数量,以及需要照顾特困人员情况。

随着社区实施封闭管理,每个党员每天的工作任务分为“包保户询问、上门服务、包保独居老人、包保困难户、包保特殊病人、包保空户、卡点值守和其他工作”八项内容。社区临时联合党委通过网上订单、上门登记等方式,平均每天收集居民采购需求300条,先后为310户居民解决了天然气充值、跨社区买药送药、维修家电灶具、疏通下水道等困难,按照优先保障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的原则,共计发放物资5批次,发放困难补助金42600元,和居民一起共度难关。截止目前,钟楼社区,没有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摆渡人”

3月9日,湖北黄石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3个志愿服务团体进行通报表扬。黄石号召,全市广大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要以先进为榜样,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别担心,我们接送你!”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手握方向盘,不分昼夜一次次出发,奔忙在城市的交通线上,他们就是黄石市交投集团阳光志愿服务车队,疫情防控中的“摆渡人”。

2月19日,黄石市交投集团征集车队志愿者的消息一经发布,各分公司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广大职工自愿报名,争取名额得靠“抢”。经严格把关市交投集团迅速集结了70名肯吃苦、能力强的志愿者,调集34辆车,从接单到完成服务,均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确保志愿服务有质量、有温度、有效率。

当得知有部分接触过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医务人员也存在上下班交通困难后,车队决定安排一辆“特殊专车”,进行定向接送。这辆车的风险系数相对较高,防护级别也比其他车辆高。1993年出生的小伙子陆涛毛遂自荐,“很多在前线战斗的医务工作者年龄比我还小,同是年轻人,我为什么不敢上?”从油门发动的那刻起,陆涛每天往返于黄石市“小汤山”医院接送医护人员。

“已经将开发区李四海村的待产孕妇送到了医院”,“刚把药品交到了武黄高速路收费口等待的李先生手中”……每天24小时待命,随时执行护送辖区孤寡老人、群众去医院看病,一个又一个紧急的任务,顺着车轮的印记画上句号。

“从我加入志愿者队伍,就只想为抗击疫情做点实事,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志愿者胡珺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他们用自己的坚守,逆向行驶在战“疫”路上!(王郭骥)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