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守山”晚上“守关” 38名护林员防火防疫两不误

2020年03月14日15: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这些个贫困户不简单,白天护林巡山,晚上疫情值班。”在湖北丹江口丹赵路办事处三里桥村有这样一位生态护林员,他主动请缨,参与防疫一线。他是王运亮,也是全处38名护林员的真实写照。

和王运亮搭班子的是53岁左瑞宝,他俩都在14年纳入贫困户,均无固定收入,2017年纳为生态护林员后,每年可以增加4000元工资收入,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在居住地周围的山林里巡逻。

3月14日,王运亮和左瑞宝刚上山巡逻,就“逮”住了一名烧地边的村民。“坚决不能出现明火。”王运亮告诉笔者,自己负责的区域在三里桥1组,那里坟墓林立,马上清明节也快到了,巡查也会更勤一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丹赵路办事处38名护林员积极响应办事处和林业站号召,利用熟悉村情、林情和与当地群众接触较多的优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野生动物保护等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不接触、不饲养、不销售、不食用野生动物。在做好“防火员”的同时,就地转化为新冠肺炎“防疫员”。

该处林业站站长陈长军介绍说,38名生态护林员在防疫宣传、巡逻劝导的岗位上干的不亦乐乎,他们既护山又守关,做到“防火”“防疫”两不误。

“党和政府帮助我们脱了贫,特殊时期就要尽一点自己的贡献,晚上自己还要在龙口镇卡口值夜班。”王运亮说,即使疫情结束了,哪里有需要,自己还是会毫不犹豫地上!(刘馨媛 成果 曾荷燕)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