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春天里 ——直击湖北卷烟工业复工复产第一天

2020年03月15日15: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复工第一天,广水卷烟厂卷包车间质检人员开展烟支抽检(张小沛 摄)

“第一盘烟支顺利出机、第一条香烟顺利成型、第一件成品烟顺利装箱……”

3月13日,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各生产单位全面复工。看着一支支卷烟从自己所在的机台顺利产出,湖北中烟广水卷烟厂卷包车间挡车工胡德海心情异常激动。“为了复工复产这一天,大家准备了一个多月,有幸成为第一批复工人员,我一定要贡献更多、承担更多!”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中烟在加强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局党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加强领导、科学研判、周密谋划、积极作为,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经过相关地方政府正式批准,3月11日-13日,湖北中烟公司总部及所属武汉、襄阳、红安、广水、恩施、三峡六家卷烟厂,以及直属单位卷烟材料厂全面复工。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湖北中烟吹响了夺取行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双胜利”的“荆楚集结号”。

按下复工键,不松抗疫弦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张答卷,两道考题。

为了顺利实现复工复产,2月底,湖北中烟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三名分管领导联合指挥、生产制造中心协调推进、各单位各部门协同作战的复工复产工作组,在继续保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的同时,按照湖北省、武汉市关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相关规定,积极稳妥有序筹备企业复工复产事宜。工作组在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工作,建立起协同作战、上下联动、共同发力的企业复工复产战时突击机制。

“首先要统一思想,企业按下复工键,绝对不能松掉防疫抗疫这根弦。”湖北中烟复工复产工作组成员、生产制造中心负责同志表示,企业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密切关注全省各地疫情发展态势,全面掌握全省各单位复工复产准备情况,对人员到岗、生产和防疫物资储备、防疫措施落实等进行全面跟踪推进,确保“上下一条心、公司一盘棋”。

疫情防控是前提,顺利实现复工复产是关键。居家办公期间,湖北中烟综合计划部(企业管理部)牵头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编制企业疫情防控导则和复工复产方案,充分考虑复工所面临防疫要求、设施设备、物资和人员等因素,在思想、人员、物资上作出周密安排、做足充分准备,建立起四级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其中,在公司层面建立包含1个总则、7个专项预案的复工复产方案,系统谋划疫情防控、省内省外生产、国内国际供应和工程项目建设的原则和要求;各生产单位层面根据“一厂一策、同厂分批”的原则,制定工厂、车间复工复产方案和具体岗位作业指南。对于这些复工方案、指南,湖北中烟组织专业部门开展联合评审,对8家生产单位共提出285个整改项,要求全部整改合格后,才算完成复产准备。

武汉卷烟厂制丝车间认真开展设备首检(张小沛 摄)

按照地方政府要求,企业只有做到提前进行备案、准备防控物资、全面摸排员工信息、厂区提前全面消毒、实施封闭式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六个必须”要求,方可启动复工复产。

由于武汉疫情形势更为严峻,武汉卷烟厂的复工准备工作,较省内其他几个生产单位更加复杂。对此,武汉卷烟厂坚持“四式三最”工作机制,通过战区式垂直管理、集中式封闭管控、会务式网格管理、精兵式人员组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实现最优的阶段性复工目标。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武汉卷烟厂各车间以网格为单位,全面加强人员摸排、加强值班值守。其中动力车间自1月22日开始,安排在汉职工开展值班值守230人次,做到了每天有人值守,期间完成51台组合式空调机组、39台新风机组,约7000个滤网滤筒的清洗安装工作,实现了车间零事故、零伤害、零损失。

武汉卷烟厂党委负责同志表示,动力车间做的这些工作,只是该厂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的一个缩影。他说,前期厂部制定“会务式”网格管理服务方案,把复工返岗员工划分为76个网格小组,抽调精兵担任网格组长。每个网格小组围绕“衣、食、住、行、购、人文关怀”等需求,为返岗员工提供全心全意的“管家式”服务,这些服务项目包括:安排跨越流动职工入住公寓型酒店、每天对每名职工开展健康监测“两测温两报告”、安排进餐做到定时定点定人、帮助职工集中采购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物资、对每名职工坐班车进行定时定位定消……他表示,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都是基于一个前提: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复工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

“您好,请这边排队,先测一下体温,还要进行消毒。”3月11日早上8点,襄阳卷烟厂大门入口检查站,值守人员正为每一名进厂职工进行安全检查。按照要求,职工必须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排队登记,由管理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并详细做好记录。

“今天计划生产四批烟叶,各线组长按照昨晚生产会议安排,首先检查各组人员是否到位,跟班维修工一起进行设备启动试机!”虽然隔着口罩,但是襄阳卷烟厂制丝车间的师傅们都漏出了一双双带笑的眼睛。大家伙儿期盼复工这一天已经很久了,胜利即将来临,怎不让人高兴。

襄阳卷烟厂卷包车间职工按照消杀要求,认真仔细擦拭机台(张小沛 摄)

3月11日上午9点,襄阳卷烟厂寂静了近五十天的卷包车间也忙碌了起来。该车间职工刘莉早早来到岗位,由班、组长负责再次领学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厂区封闭式管理规定等内容。随后,她拿着消毒液、抹布、刷子等,按照居家隔离时学到的消杀知识和要求,认真仔细地擦拭着机台,一边擦、一边检查,生怕有漏掉的地方。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并顺利验收之后,热机正式开始。随着设备按钮被按下,机器运转的声音再次响起。

这天上午,位于革命老区、远在襄阳450公里之遥的红安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厂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长不约而同来到了生产现场。“疫情防疫责任重,设备停机时间长,复工上岗人手少,岗位标准要求与过去大不一样,尽管疫情防控‘1+21’制度体系已全员培训,理论付诸实践的效果怎样,大家心里捏着一把汗。”

对此,红安卷烟厂在复产前夕再次召开视频会议,要求管理人员要下沉一线,坚持问题导向,多到职工中去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做实做细防疫和复产各项工作,宁可把问题想复杂,也不能马虎漂浮。

“我在岗位你放心!” 3月11日,复工复产第一天,红安卷烟厂上岗职工精神饱满,该厂制丝车间首批投料上线,动力车间启动能源保障正常,工品气息验证符合要求,疫情防控与生产组织秩序井然。复工成果来之不易,就要更加珍惜,这天晚上的复工总结例会,红安卷烟厂党委负责同志要求: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继续高度重视防控疫情这个头等大事,牢牢守住不发生聚集性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底线,保住零感染成果;继续宣贯防控制度标准,克服惯性思维,确保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岗位无分大小,都有战斗任务。为了保证通勤班车的防疫安全,复工前几日,恩施卷烟厂积极行动,给每辆通勤班车配备一名“车长”,并组织开展“车长”培训。“车长”虽然级别不高,责任却十分重大,要求也十分严格。该厂要求每辆通勤班车必须做到“七个固定”,即固定线路、固定车辆、固定人员位置、固定车长、固定驾驶员、固定时间、固定防疫流程,同时要求“车长”充分发挥乘车信息传递和体温监测方面的作用,确保“治下”班车和乘车职工一路平安。

由于复工人手不够,有时也要全员上阵。恩施卷烟厂针对储运部门、职工食堂人手不足的现象,成立党团突击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团突击队成员由该厂各部门50岁以下男职工组成,主要是在货物装卸量大、搬运工不够的情况下,协助做好卷烟装车工作。自成立以来,该厂党团突击队先后多次协助完成川渝烟草“商业自提”模式下的卷烟装车工作,成为恩施卷烟厂复工复产复调工作中的先锋队。

疫情防控要求高,后勤服务部门尤其面临大考。为了缓解职工食堂人手不足现状,恩施卷烟厂从后勤各科室抽调女职工,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在饭菜发放、餐具回收、秩序维护上积极贡献“她力量”,为一线职工安全周到用餐,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支持。

三峡卷烟厂对上岗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张小沛 摄)

“5000公斤烟叶顺利进入贮叶柜,制丝复产顺利完成!”3月12日,三峡卷烟厂制丝车间46名职工全部到达指定岗位,顺利完成当日生产任务。而在卷包车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生产人员压缩,以前4人保养1套设备,调整为2人保养2台,虽然任务量大,一线职工并没有抱怨,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清洁卫生、调试机器、安装设备,忙而有序。

12日这天,三峡卷烟厂动力车间锅炉操作工田国良作为首批返岗职工,积极参与复工准备工作,就在他准备投料生产时,忽然接到家中来电,岳母不幸离世。逝者为大,面对工友突如其来的噩耗,该车间锅炉操作工冯会平、闫学兵两位同志主动请缨,每天延长自身工作时间4小时,承担相关工作,确保了动力车间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复工复产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为了赢得这场胜利,湖北中烟各单位各部门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做足充分准备,全体职工将自身岗位化作战场,目光坚定、脚步铿锵,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纷纷投入到了战斗之中。(谢志勇)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