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疫情已从高位运行降至低位运行 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2020年03月15日18: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15日电 (张沛)3月15日下午,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47场新闻发布会,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武汉市在逐步保障非新冠肺炎患者就医。当前武汉疫情已从高位运行降至低位运行,对此,需要不断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兼顾其他患者的就医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

分批开展定点医院修复,分期分批把全市46家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的病人,向医疗资源丰富的10家定点医院集中,腾退出来的医院做好消杀、医疗设备转换、空间改造、合理配置医护人员,尽快修复原有医疗体系,恢复正常医疗秩序,逐步满足广大市民普通就医需求。3月10日已完成14家部省属、市属三甲医院本部院区集中修复工作。第2批定点医院18家,以市属医院和新城区人民医院为主,目前正在修复中,其他14家定点医院将在3月底前完成集中修复。

为了满足特殊人群的就医,武汉市修复和开放41家大中型医院,服务急性心脑血管、血液透析、恶性肿瘤等危重和急诊患者,以及孕产妇、儿童等特殊人群,以区为单位各设置1到2家医院为辖区居民开展综合医疗服务,逐步恢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承担市民的一般就医需求。回应群众关切,逐步开放儿童和其他人群的预防接诊工作。

确保普通就医的安全,做好预诊、分诊、患者排查、病区管理、院感防控等工作,严防新冠肺炎院内扩散。就诊患者网上挂号、预约就诊,限制每天各时段就诊人数,避免医院人群聚集。一旦出现发热疑似病人,迅速进行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分类处置、无缝对接。

开展网络便利就医的服务,大力推进医院网上诊疗服务,为非危重症患者提供线上就诊、咨询和日常防护。通过开设心理热线、网上心理干预平台、在线心理咨询等多种方式,对广大市民开展心理指导,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组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为小区居民代购药物。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