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摆渡人王建忠:随时待命 随时出发

2020年03月15日20: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丹江口3月15日电 3月15日,湖北丹江口市正式发布疫情公告,宣布逐步有序解封。“摆渡人”王建忠也松了一口气,他说他只是丹赵路办事处卫生院的一名小小“摆渡人”。“渡船”没有精准的时刻表,王建忠就随时待命,随时出发。

王建忠妻子回忆道,大年三十夜晚7点,正在吃团年饭的爱人接到上级电话,二话不说就夺门而出,等回到家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后来她才知道,老王那天晚上摸黑开车跑了2个村,和同事一起上门摸排了7个疑似、密接患者。

丹赵路办事处地处城郊,区域面积54平方公里,辖4个村、两个社区、两个林场,常住人口5万余人。1月24日,疫情防控以来,他不畏艰险,随同医务人员深入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患者家中随访;不断往返接送发热患者就诊、送治、接回;运送搬运各类物资,保障防控期间医院物资供应。

“最多的一天接送了39个病人,来来回回跑了25趟。”一刻儿也不得闲的王建忠回忆说,救护车已经行驶了5000公里。

“渡河”亦会遇风浪。3月1日,在去十堰接治愈患者的路上,刚上高速半个小时,只听“砰”的一声,车辆开始快速偏移,王建忠判断是车胎爆了,凭借20多年的驾驶经验,他缓缓地把车安全地停在了路边。看着惊魂未定的同事,王建忠安慰说,“这种事我遇多了。”只十多分钟,换好备胎的王建忠又上路了,他不想耽误一点时间。后来才听他说,其实他从前也从未遇到过爆胎,事后也怕极了,如果真的出现事故不可设想……

“最长的是连续22天没有洗过澡。”白天来回“摆渡”的王建忠为了更及时出车,晚上索性住到了医院里。卫生院条件有限,无法洗澡的他每天就用温水擦拭身体。三更半夜出车更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刚躺下又有工作任务。王建忠笑呵呵地说,“最后索性连衣服都不脱就睡了。”

王建忠深知救护车安全的重要性,他每天都会消毒和紫外线照射,对上下车患者的消毒一点儿也不马虎。“建忠,再安排个人,和你换换班吧?”看着满脸倦意的王建忠,院领导梁玉兰关切地说起来。“医院人员紧张,我扛得住!”王建忠坚定地说。

52个昼夜,冬去春来,他是疫线“摆渡人”,在防疫一线中“漂流”,只为患者安全抵达生命健康的彼岸。(刘馨媛 成果)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