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名地铁人转战“疫”线,再次彰显“铁军精神”

2020年03月16日11: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登记车辆、消杀楼道、测量体温、入户排查、配送物资……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地铁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吹响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号角,迅速组织400余名在汉干部职工,深入洪山区梨园街、和平街的35个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马君瑞介绍,2月8日, 集团党委下达命令。2月9日早上八点不到,4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均按时到达指定社区,完成报到和对接,“有的队员家里孩子无人照料,有的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但是他们全都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没有一个人退缩。”

“我把年轻小伙子们带来了,有什么困难跟我们提,有什么工作请安排,有什么不足请帮我们指出来,一切工作听你指挥。” 初次见面,马君瑞及其工作队员,给梨园街省电社区书记廖慧留下深刻印象,“他们到达社区后,立即请战,迅速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没有和社区讲任何条件和困难。”

地铁集团机关二支部书记毛明吴,下沉到梨园街武铁佳苑社区,他常对队员们说:“作为一名党员和国企干部,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顶得上去,在外面绝不能给地铁集团丢脸。”2月19日,是全市“四类人员”排查收网的最后一天,梨园街“双进双防控”工作队接到紧急任务,对一个插花地带小区进行突击排查,要求各社区工作组马上抽调精锐力量来支援。人员很快全部到位,工作队惊奇地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原来各组抽调的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地铁集团的下沉干部。

在这个情况复杂的还建小区,队员们在昏暗的楼道内,借助手机闪光灯核对名单和门牌号信息,逐一“销号”,5个小时连续突击8个楼栋1100多户,最终清查出2户“四类人员”,彻底摸清了该小区住户的基本情况。带队排查的街道工作队队长李旭光感慨:“武汉地铁的这支队伍果然不同凡响,下沉干部既听招呼,干工作又严谨细致,甘冒风险且毫无怨言,让人刮目相看。”

武汉地铁集团下沉党员深入社区开展消杀(屈炎 摄)

陶懿是地铁集团下沉到徐东嘉园小区的干部,刚到社区,他就主动承担起小区“消毒员”的角色。每天扛着50多斤的消毒喷雾器,从门栋到单元再到公共区域,一趟下来,被汗水湿透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他和地铁集团的队友们从2月4日下沉到社区来,无论风霜雨雪,每天准时到社区报到,已连续战斗近40天。对社区和工作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他们从不抱怨推诿,总是一声:“好、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武汉地铁集团下沉党员准备为社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屈炎 摄

封闭管理给社区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来自地铁集团的队员们在严格值守的同时,主动了解居民需求,解决居民生活难题。一天,梨园街东湖社区工作队在入户排查时,收到一位新冠初愈患者的紧急求助信。该居民是一名肾移植患者,日常用药只剩一天,一旦停药就会危及生命。但这位居民处于隔离期,家人也不在身边,无法出行购药。地铁集团的陈川、苏诚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请缨为其购药。医院管控严格,很难立即买到,两位队员从上午开始,先后前往同济、协和、市第一医院等多所医院和定点药店问询,辗转近40公里,终于在晚上七点将“救命药”送到了居民手中。

武汉地铁集团下沉党员帮助社区维修电梯灯光(屈炎 摄

在省电社区巡查时,工作队员发现小区12栋2单元的电梯坏了。可疫情期间人手有限,小区物业无法迅速组织抢修。“该小区居民近一半居民是老年人,如果没有电梯,出门怎么办?”地铁集团的下沉干部又一次出马,他们将集团的专业维修人员找来,为电梯查找故障,经过一天完成电梯修复,并对小区其余电梯进行了排查,有效确保了疫情期间居民使用电梯的安全。

不仅如此,3月初,在武铁佳苑社区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毛明武、黄家林、王应平等17名下沉干部自发捐款1100元,为社区10户困难居民购买爱心菜。在疫情期间,一个个戴着武汉地铁红袖章的身影,始终活跃在社区防控一线,他们化身“宣传员”“代购员”“快递员”“服务员”, 让洪山居民在这个特殊的寒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张宾 屈焱 肖满)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