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清扫队质检员的33天“疫”线坚守

郭婷婷

2020年03月16日14:3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3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3月15日上午,武汉市洪山区城管执法局清扫三队质检员罗家莉清点完医疗点内所有物资后,和她的团队撤出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医疗点。奋战三十多天,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她即日起将在酒店进行自我隔离。

罗家莉和同事们在隔离点保洁收运垃圾。(刘洪凯 摄)

“救人医疗点不撤,我也不撤“

2月11日,当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定点医疗点报名动员令发出时,罗家莉没有一丝犹豫,她说,自己是区党代表,必须带头去,否则无法服众。

第二天,她带领着一支15人的突击队,像医护人员一样,全副武装跨进“红区”。一天两班倒,她没有离开。15天后,清洁队轮班,她依然没有离开。她说,救人的医疗点不撤,她也不撤。

在医疗点内的患者,一人住一间学生宿舍,门口和屋内垃圾清扫保洁及消毒杀菌都归罗家莉团队负责。三栋7层楼,600多个房间,打扫一趟下来,3个小时还做不完。

“垃圾装进袋子前后,需要消毒杀菌3次。”罗家莉说,由于没有电梯,得一袋袋背到楼下,再转到楼外停放的专用垃圾压缩车上,一天基本上要装一吨多的垃圾。

“清运垃圾的过程没有捷径,只能背在背上,一袋袋背下来,不能放在地上拖,因为袋子万一被磨破,就必须重新再消毒、装袋、密封,不仅有感染的风险,也将浪费更多时间。”罗家莉说。

起初,配发的护目镜不能防止起雾,等他们从7楼忙到5楼时,水蒸气就会盖住整个护目镜,很难看清眼前的路,每当这时,她只能一点点用脚试探,用手摸索,等水蒸气聚集多了,流下来,才能从缝隙里看清路。

一天两个班次,罗家莉作为领队,上完早班,接着上中班,每天累计上下楼梯近百层,只有午饭时间,才稍微可以喘口气。

由于戴着两双橡胶手套,每天手都是潮湿的,上班第一天罗家莉手指摔破后,二十多天,伤口都没有愈合。

但对他们来说最危险的是要清理患者的呕吐物。罗家莉从医护人员那儿学会了处理方法,先用抹布或纸巾盖上,然后喷洒84消毒液。15分钟后,再将呕吐物扫起来,然后将地面再消一次毒。

除了病区内部垃圾,罗家莉和同事还要清理外部公共区域的废弃包装盒。医疗点里面又各类工作人员三百多人,加上每天各种医疗防护物资持续抵达,环境保障压力也很大。每一个纸箱,都需要讲经过拆散、打包、装袋、消毒、密封5个环节,全部需要自己手动完成。此外,每天早上7点半,罗家莉和同事还要对公共区域供工作人员使用的公共厕所进行清扫、冲洗和消毒。

2月27日,第二批环卫工来接班,第一批环卫工前往隔离点进行隔离。罗家莉却没有随第一批离开,她说,她有了经验,得继续带着大伙一起干,医疗点不撤,她就不撤。

罗家莉平常的保洁奉行“精致环卫”。(刘洪凯 摄)

按精致环卫标准打扫医疗点

2月下旬的一天,武汉迎来了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还下起了雨。雨后第二天,当罗家莉从住宿酒店来到医疗点时,眼前的景象让她心中不是滋味。进入医疗点的柏油路上,满地都是落叶,水马被吹得横七竖八,看起来萧条而又凄惨。

“如果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如何能够提振精神?”罗家莉想。她决定,按照精致环卫的作业要求,对医疗点内部进行全方位打扫。

在完成病区工作之余,她带头对公共区域进行打扫。路面哪里没有冲洗干净,她都仔细检查。路两边的石头、废弃物、生活垃圾,她一锹锹铲上车。脏了的垃圾桶,她用抹布一下下擦干净并喷洒消毒液。垃圾桶没有摆放整齐,她一个个扶正。

经过她和同事多天的努力,病区内部的公共区域干净整洁,在此工作的其他人,无不称赞她们的勤劳和付出。

3月14日下午,本来可以在酒店自我隔离的罗家莉不放心,又回了一趟定点医疗点内。“负责清运垃圾的两名同事,刚来不久,我还是跟车去一趟放心些。”她说,那是医疗点内最后的一车垃圾,她必须跟车去才放心。

当天下午1点20分,垃圾运输车从医疗点出发,前往70公里外的垃圾场。回到医疗点时,已是接近6点。

15日上午,医疗点内开始清点物资。“这里还有一桶酒精,这些防护服放到那边归类。”罗家莉说,等清点完这些物资,她就回到酒店开始自我隔离。

得知罗家莉要结束工作回酒店以后,她的家人都非常高兴。父亲已经通知了弟弟和弟媳,等罗家莉回来后,一家人要好好吃一顿饭。“我也很想我的家里人,但哪怕再想家,也要先把工作做好。”罗家莉说。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