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滞销的莲藕进城“上餐桌”

2020年03月16日15: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16日电 (郭婷婷)“昨天晚上帮你紧急联系了沌口街万家湖、建华社区...首批团购了6390斤莲藕,运输车也帮你找好了。”3月15日一早上,武汉经开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保供突击队长何正斌驱车40公里告诉高学祥这个好消息,顺便实地考察莲藕情况。 为了帮助村民滞销的莲藕找出路,他主动联系帮助藕农将平价莲藕送上武汉市民餐桌。

何正斌帮助滞销莲藕找出路。(杨康 摄)

保供突击队长帮滞销莲藕“找出路”

在武汉开发区湘口街进洪大队七支沟,走在田埂上是一望无际的连片藕池,在这里高学祥承包了415亩的藕池经营着一家农副产品家庭农场。往年大年初五,藕池就早已是繁忙的景象,打包好的莲藕会发往广东一带供不应求,如今只有零星三四个采藕工人正在紧急熟练采藕、清洗。

“如果错过了收获季,百万斤莲藕就会烂在淤泥中。我来帮忙找销路。”3月14号下午,担任区保供突击队队长的何正斌得知莲藕滞销的情况,一口应下。

事情进展还算顺利,联系沌口街后,可以团购2块钱一斤平价莲藕的消息很快在社区扩散开,不到一个小时首批订单就到了何正斌手里。紧接着又协调农产品安全检测、车辆运输和包装袋问题。一圈联系下来已是到了深夜,终于敲定了首团购张订单。

何正斌帮助农民销售滞销莲藕。(杨康 摄)

订单来了,工人不够怎么办

受疫情影响,部分采藕工人无法及时返工,一个工人一天只能采藕1千多斤,订单来了高学祥依旧在发愁。得知这一情况,进洪大队周训祥书记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刘严华一边协调工人返工的事情,一边急忙组织志愿者一起帮他打包莲藕,清点份数装车,一直忙到下午4点30,满载莲藕的运输车才从湘口街进洪大队出发开往沌口街,历时1个多小时,莲藕率先到达了万家湖社区。

“如果你能放心,送货的事情就由我来替你跑一趟吧。”因为交通管制,高学祥的人出不来无法随车送货,驻村队员吴边主动站出来,给运输车带路。何正斌也帮忙到现场对接。两人一家家社区地帮忙着卸货、清点份数。直到快8点钟才将订单送完。连饭都没顾上吃,又和沌口街办事处工作人员商量明天莲藕的配送和订单情况。

滞销莲藕进社区,收收到居民欢迎。(杨康 摄)

农副产品“销售”有妙招,居民喝上莲藕排骨汤

“今天的藕拿回去,可以炖上一锅莲藕排骨汤了。”买到鲜藕的万家湖社区居民高兴的说。

为了让莲藕有销路,何正斌思考了许久,看着明天冷冻肉配送单眼前一亮,“沌口街10个社区,肋排有596份,总重量9588斤。如果莲藕排骨一起搭着卖,那不正好方便居民煮汤吗?”这个想法和沌口街工作人员沟通之后,立刻就确定了下来。当天保供突击队为沌口街各个社区送去了5吨的农副产品。

考虑到全区农产品普遍滞销问题,何正斌与区防疫指挥部沟通之后,疫情之下主推汉南农产品,在前期蔬菜保供配送基础上,又别出心裁设计了15元特价蔬菜包,这个蔬菜包里面就包含了本地滞销的莲藕和莴苣。

“我也是农民出身,对这片土地我有着深厚的感情,为莲藕打开销路是第一步,我希望更多平价的农产品在疫情期间端上居民的餐桌。”何正斌说。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