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银行:助力疫情防控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3月16日21: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总部位于武汉的地方法人银行,汉口银行快速反应、争分夺秒,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保战“疫”、促发展。时刻心系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疗机构及生产企业和广大市民金融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力求以最高效的服务、最优惠的利率、最充足的额度满足疫情企业需求,始终把满足疫情应急金融服务需求作为当前工作首要位置。

针对战疫相关企业,汉口银行迅速出台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硬核十六条”举措,明确“三个一律”的服务准则,先后开辟授信审批、企业开户、企业网银等“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等重大疫情防控项目的紧急资金需求。同时,畅通授信“绿色通道”,以“方式简单、期限灵活、利率优惠”的原则,全力满足医疗采购、医院及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进一步主动加强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事业单位对接,积极调查了解融资需求,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发放到位。截至3月15日,已发放43.37亿元贷款,支持疫情防控及城市运转保障。

针对专项再贷款业务,收到人行等多部委专项再贷款一系列相关政策后,汉口银行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形成工作专案,组织全行克服困难,用好用足政策,切实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低成本、快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以更大力度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明确凡涉及抗击疫情的生产、流通企业医疗机构所需的融资需求,一律走“绿色通道”,开通了授信审批“绿色通道”。疫情防控期间在严格审查授信真实性的同时,调整授信审批流程中的部分环节,搭建微信群沟通会审、无纸化审批模式,调整集团客户授信申报方式,简化征信查询、信用评级手续,下沉贷款定价、放款审核权限,提高效率。截至3月15日,汉口银行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向29家防疫重点企业发放了18.65亿元专项再贷款,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多措并举高效推动专项再贷款业务进度,切实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汉口银行线上支持企业企业渡难关。启动应急反应,开通特色民生金融在线视频服务,将客户因疫情产生的金融需求迅速传递至供给部门,为防控疫情企业融资需求搭建信息快速传递渠道。通过电话、邮件、传真等线上渠道,逐一联系2020年1月末至2月中下旬贷款到期客户,收集企业遇到的问题及金融服务需求,对于一直经营正常、受疫情影响暂无能力还款的企业,将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免收罚息等措施,避免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违约形成贷款逾期和不良,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汉口银行为企业减免费用。保障二维码收单服务正常运行,对疫情防控相关特殊商户统一采取快速入网措施,对疫情防控的定点医院和慈善类商户实行收单手续费减免。充分发挥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在线贴现渠道作用,保证在线贴现业务额度充足,优先满足企业因采购防疫物资或生产原材料的急迫、小额、现金支付的融资需求。同时,汉口银行为医疗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开辟网银绿色通道,对各类捐赠款项账户开立、资金清算、款项汇划等业务快速响应,对受理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我行相关系统处理的捐款及其他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服务手续费。战“疫”期间,汉口银行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保障近110亿元防疫资金及时划拨到位。以最优惠利率向数十家抗击疫情医疗物资企业累计授信超70亿元。(韩萱)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