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消防为280余家复产复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2020年03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孝感3月17日电 当前,各类企业正处于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消防安全面临巨大考验。连日来,湖北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辖区280余家复产复工企业进行上门服务,提供消防技术指导和防疫勤务保障,成为企业复工复产路上的“贴心人”。

驻点帮扶 贴心开展指导

湖北龙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孝昌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不容耽误,590名员工的返岗复工和即将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为公司的消防安全带来巨大挑战。

3月4日,孝昌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来到企业,对企业消防安全开展系统检查。“一定要注意生产车间的电气线路,千万不要超负荷生产。”消防监督员重点对生产车间、成品仓库等重要场所的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是否规范、值班人员是否在岗等情况进行了摸排,对发现的问题当场督促企业整改。

“龙腾公司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重点监管和服务对象,这次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时间较长,一旦重新恢复正常,蛮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负责对口监管该企业的消防监督员周伟说到,大队为了确保企业的绝对安全,已经安排他在这里驻守了10多天,每天和企业工作人员一并,做好各项火灾防控措施。

目前,支队有54名消防监督干部不间断为全市复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工作,并已完成120余家已复工企业的指导服务工作,协助企业整改消防隐患200余条,10名监督人员对重要的“停不得”企业进行驻厂指导,全力确保复产复工企业的消防安全。

系统体检 贴心提供服务

湖北小糸车灯有限公司是高新区防疫指挥部授权准许复产复工的第一批制造企业。得到了复产复工许可的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却开心不起来,原来企业的生产车间在年前停工后,自动消防设施就出现了故障,眼下疫情期间,也找不到维修人员,让刘先生十分着急。

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得到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组织了消防监督员和消防中介公司技术人员上门开展服务,发现是消防管网中有一处破裂,导致设备故障。现场技术人员立即商讨解决方案,最终采取关闭部分闸门、屏蔽部分点位等措施,成功排除故障。

企业因长时间停工,消防设施设备故障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专门成立了9支消防监督党员突击队和1支由10名地方技术专家组成的消防技术服务队,开展巡回服务指导,为企业开展系统体检,查找消防问题。

“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尽可能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支队消防监督党员突击队队长王劲峰介绍,目前支队已先后为80余家复产复工企业提供了消防设施检测和维保等技术服务。

针对部分企业消防设施不足或损坏,一时难以维修的实际,支队还向这些企业累计赠送灭火器500余具、火灾报警器1000余个,帮助他们提升消防技防手段。

消杀病毒 贴心协助防疫

大悟县金利源服装厂正在筹备复工复产工作,但生产厂房空间大,又没有专业的消杀装备,安全复工成为难题。3月15日,大悟县消防救援大队在与县防疫指挥部对接中,了解到这个问题后,主动承担起对全县复产复工企业的消杀工作。

当天,大队立即派出消杀组携带弥雾机等专业消杀设备对厂区生产车间、员工住宿区和办公区等重点场所进行“地毯式”消杀。由于生产设备分散摆放,队员们放慢脚步,小心喷洒,不放过任何盲区死角,队员们背负的40公斤药桶很快见了底。经过近2个小时轮番作业,2000多平米的厂房消杀完毕。

近段时间,随着复产复工企业数量的增加,协助消杀的请求也越来越多,仅大悟县消防救援大队一天就要出动100余名指战员,到20余家复工企业开展消杀活动。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通过改进消防摩托、购置弥雾机等举措,不断提高消杀效率和质量。

支队联合卫生防疫专家和环保专家组成“1+2”专业消杀组对各类涉疫场所和复工企业进行全面消杀,截至目前,累计消杀场所300余家,消杀面积达60万平方米。

持续宣传 贴心做好提示

“大家保持距离站好队形,下面由我为大家讲解灭火器......”在宝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消防队员们刚刚完成了消杀任务,顾不上已经湿透的衣服,又开始召集该单位全体员工开展岗前培训。

培训中,队员们通过讲解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员工讲解了如何查找火灾隐患、火灾初期处置程序、火场逃生技巧等相关消防知识,同时还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灭油池火、消防水带的连接与出水、快速着装集结等应急处置项目,为员工们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消防课。

受疫情影响,春节假期较长,为了让复产复工企业的工作人员尽快从假期松弛的状态中脱离出来,保持高度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消防队员们利用每一个到企业开展服务的机会,为企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全市消防救援部门还组建了9个消防重点单位安全提示群,每日发布消防安全提示信息,督促企业负责人每日利用早点名、“班前会”等时机,对员工开展消防教育提示。

当前,全市复产复工企业将大量增加,支队还将持续跟进企业复工进度,实时掌握开工情况,分批次对陆续返岗的员工进行岗前培训,确保每名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都能得到有效提高。(王基达)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