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鄂医疗队:湖北春已至,他们踏归程

郭婷婷

2020年03月17日16: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山东第八批医疗队队员在酒店外合影留念。郭婷婷 摄

今日上午11点,国博方舱医院旁的酒店,山东医疗队的小护士贾翠英和同事高兴的在酒店门口拍照留念。今天下午,他们就要坐飞机离开武汉了。“门口的樱花开了,平时都没有时间好好看看。今天终于可以放松心情拍照了。”

昨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宣布,将组织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分批返回。今日首批41只支援湖北医疗队3675人踏上归程。他们临危受命而来,又低调地离开。

临危受命而来,他们低调离开

3月17日清晨6时23分,武汉市洪山区工业大道仁和路武汉天际丽豪大酒店门前,随着搭载着43名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的移动方舱车辆方队缓缓启动,陕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成为了援汉医疗队中首支离汉队伍。

没有热烈的告别仪式,没有夹道送行的人群。他们来的时候迅速又安静,离别的时候有序而从容。但看到酒店的工作人员挥泪相送,旁边居民楼的居民拉开窗户,在楼上大喊:“致敬白衣天使,感谢你们!”不少队员还是流下了眼泪。

上午9时许,维也纳酒店书城店门口,江苏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46名医护人员集结准备离汉。原本接受支援的武汉开发区准备举行一个小小的欢送仪式,但江苏医疗队婉言谢绝了,他们想低调地离开。离别时,医疗队医护人员特别在文化衫上作画,赠送给志愿者和服务过的医院医护人员。

17日,按计划将安排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中医421人)返程。其中包括上海、安徽、甘肃、广东、贵州、海南、河南、湖南、江苏、宁夏、青海、山东、陕西、四川、天津、新疆等省份的部分医疗队。

上述志愿湖北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期间共支援了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

“谢谢你们,真的辛苦了,湖北人民感谢你们。”不少湖北网友在网上留言,想对医务人员说谢谢。

山东医疗队:走时承诺的“零感染”,我做到了

3月17日上午11时,国博方舱医院旁的驻地酒店,山东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全员集结,挥舞着队旗,大喊“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山东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山东省立三院院长吕涌涛忙碌地跑来跑去,年轻的医护人员争相和他合影留念。“来的时候,我决心要将所有队员‘零感染’带回去,我做到了。”吕涌涛骄傲地说。

吕涌涛带的这只队伍,是山东省最大,也是人员构成最复杂的一支医疗队。303名成员来自全省16市的150家医疗机构。“你可能想不到,队员里面最年轻的才23岁,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员没有受过防感染相关的培训,穿过防护服的只有十几个。”吕涌涛说。

山东医疗队的队员和队旗合影。郭婷婷 摄

山东第八批医疗队队员签名留念。郭婷婷 摄

山东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3月17日离汉。郭婷婷 摄

2月9日晚7点30分,山东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所有医疗队员安顿好已是2月10日的凌晨3点。

疫情危急,为了更快接收患者,及时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休息不到3小时,2月10日一早,吕涌涛便带领医疗队代表与武汉市汉阳区当地政府进行对接,成立了临时指挥部,与四川医疗队共同接管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又组织医疗队员进行分组、制定工作规划、检查进驻后医疗器具的准备。第二天就开始接收首批患者。

在方舱医院奋战近一个月,有太多的感动,但让吕涌涛印象最深刻的还是9岁的女孩小雯雯。

小雯雯的母亲是中南医院医务工作者,一家四口全部感染新冠肺炎,因为病情发展程度不同,分住在不同医院。

小女孩出院时独自一人,无人迎接。吕涌涛带着所有不当班的队员去接小雯雯出院。女孩临走前唯一的要求就是和所有医护人员合照,临走之前,小雯雯对着车门外的医疗队的叔叔阿姨们说了句:“我替武汉谢谢你们!”

“这句话从这么小的孩子口中说出,真的太沉重了。”吕涌涛说,他深刻的体会到武汉人民的不易。虽然病毒无情,但他一直抱着坚定的信念,寒冬终将过去,暖阳定会到来。

据了解,武汉汉阳方舱医院自2月11日16点正式收治患者,至3月8日最后一批康复患者出院,医疗队共接管48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599人,转院291人,治愈出院308人。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患者“零死亡、零感染、零返舱、零事故、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希望武汉能够尽快恢复正常,也祝福武汉人民以后生活更美好。”吕涌涛祝福说。

贵州医疗队:摘下口罩后想再来武汉看樱花

贵州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整装待发。张敏 摄

贵州支援武汉团队返程。张敏 摄

今日上午,武汉经济开发区,贵州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28位医护人员整装出发,他们将搭乘下午2点的高铁离汉。临别之际,队员们倾诉心声,希望摘下口罩后再来武汉,见见可爱可敬的武汉人。

2月9日,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13位医生和15位护士组成的贵州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随后,他们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经过30多天的奋战,医疗队共救治了80位患者,其中64人治愈出院,16人转送定点医院。

贵州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男护士谭洪林说,第一次来武汉,没吃上热干面,没看到武汉大学的樱花,也没时间去一睹武汉长江大桥的风采,让他有些遗憾。但自己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喜悦。

在他的手机里,还保存着患者专门为他录制的送别视频。

离别之际,谭洪林说,这次最大的遗憾是不能摘下口罩,面对面见见让他感动的武汉人。“大家都带着口罩,没法看清对方的脸。希望疫情结束后,都好好看看对方的脸,大家开开心心聊天。”

贵州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王丽琨说,自己最喜欢武汉的樱花。希望明年能来一次武汉,去武大看樱花,还有长江大桥和黄鹤楼。

“我们回去以后,一定把在我们前线的斗志带回我们原来工作单位。祝福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早日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在贵州等你!”贵州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齐声高歌,为武汉加油。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